个人参保和在企业同样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5年,退休的养老金待遇一样吗

2024-02-29 15:55:29 来源: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企业缴纳养老保险和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缴费方式有哪些差异?

  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4%,按月缴费。企业缴费比例为16%,记入统筹基金;个人比例为8%,记入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

  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有两种,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居民养老保险。

  个人可以选择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计入统筹基金,8%计入个人账户,参保人根据人个实际情况,选择按月、季度、半年、全年缴费;也可以选择缴纳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缴费成本相对较低。

  如果个人选择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缴纳养老保险,那么与企业参保缴纳的同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个人承担的缴费成本要高于企业参保。如果个人选择参加居民养老保险,那么与企业参保属于不同的养老保险范畴, 虽然缴费成本要低于企业参保,相对来说,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也要低于企业参保人员。

图片

  个人参保和在企业同样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5年,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一样吗?

  大家可能会陷入一个误区,认为在企业参保会比个人参保领的养老金多,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退休后养老金待遇水平的高低,是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的。参保人在相同条件下,以个人或在企业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5年,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