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海啦!350余艘渔船拔锚启航

2022-09-02 14:29: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等待了4个月,9月1日中午12时,随着北纬35度以北的黄渤海海域休渔期结束,潍坊寿光市350余艘渔船陆续扬帆远航,开启新一轮“耕海”生活。

  1日上午10时左右,在羊口港码头,56岁船老板陈文涛正在船上与渔民伙计们一块清理着甲板、捆绑浮子和加固缆绳,为出海捕捞做最后的准备。“海上不同于内陆河湖,安全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大意。”陈文涛说,他从一周前就开始做“开海”前的各项准备,目前,船上人员物资都已配备齐全,12时准时出发,他准备先前往旅顺、大连一带海域捕捞,预计四五天后返回,期盼自己能够渔获满仓,平安归来。

  “近年来,渤海渔业种类明显增多,特别是一些少见鱼类,产量有了很大提高,这离不开近年来的海洋资源养护。”寿光市海洋渔业发展中心渔业技术推广科科长葛晓亮介绍,为保护好、利用好海洋渔业资源,寿光坚持在渤海湾大力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特别是2014年以来,他们已累计投入4400多万元,在莱州湾增殖放流三疣梭子蟹、中国对虾、牙鲆、半滑舌鳎、毛蚶等各类海洋生物11亿尾(粒),在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以及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为做好开捕后的渔业安全工作,8月份以来,寿光市海洋渔业发展中心联合涉渔镇街、安全专家成立检查组,对辖区渔船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艘督促整改。渔船开捕后,检查组将继续对渔船船员配备、作业网具、渔船证书证件、安全救生设备配备、通讯导航设备配备等进行检查,实现渔船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切实保障开捕后渔业生产安全。与此同时,海洋与渔业发展中心坚持以“最严”标准抓好伏季休渔管理,以“人防+技防”强化渔船船位监督,利用山东省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渔港监控系统对辖区渔船进行监控,定期执法巡航开展船位核查,加大渔获物交易环节管理力度,切断非法捕捞水产品流通渠道,全力维护了辖区海洋休渔秩序的稳定。(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渔船海洋渔业安全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