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度汛

2022-05-27 09:2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潍坊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源头防治。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市防指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防台风检查工作的通知》,对防汛防台风检查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补足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突出重点,筑牢防御基础。

  本次检查分单位自查、重点行业检查和防指综合检查三个层次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防指牵头抓总、分级分部门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聚焦薄弱环节,从早从严从细开展防汛防台风检查。检查覆盖全市水库、河道、拦河闸坝、防洪工程、在建水利工程,重点检查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三个重点环节”情况,降雨、水位观测设施和监测系统,河道行洪,在建水库、拦河水闸工程蓄水运行情况等问题,对短板漏洞、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隐患无遗漏。

图片

 创新方式,推进差异化检查。

  检查结合目前开展的安全生产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措施,分片分区差异化组织自查、排查,对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确保检查工作落实到位。抽调32名县级干部和骨干人员,聘请水利、城管专家组成8个常态化隐患排查组,5月23日-6月3日,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排查。重点检查下穿公路桥涵、铁路桥涵、城市排水泵站、地下商场或地下停车场、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等重要防汛部位。同时对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措施及村庄防汛工作进行检查。

图片

 台账管理,动态化监督。

  各级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各行业特点和安全度汛的需要,健全防汛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组织行业防汛防台风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动态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实行销号管理,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防汛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在汛前完成整改,一时难以完成的必须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通讯员  纪哲)

图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