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红尘万丈于身外 夜枕瀑声朝看霞

2023-01-12 11:0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自苍苍云自遐,青峰深处有人家;

  红尘万丈于身外,夜枕瀑声朝看霞。

  鲁网1月12日讯  这是中华诗词学会理事、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历山诗苑》主编布凤华先生近日题刘树亮先生《苍翠山下有人家》国画的一首赞诗。画中,远山如黛,近水无波,野树茂生,小舟自横,让人陶然忘忧,顿生孑身江湖之意。

  刘树亮先生,生于一九六二年,研究生学历,工程硕士,山东潍坊寿光人。从政几十年,百忙之余喜欢写诗作画, 近几年来,尤其是卸任之后,情趣大增,精研国画,主攻小写意花鸟画,深受郭味蕖、孙其峰、王雪石、齐白石等名家大师影响,画艺日渐提高,其作品在《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刊发,受到好评。这些作品兼工带写,画风清丽活泼,生动自然,花、鸟、松、鹤皆形神兼备,既有恣意舒展之态,又中规行矩步,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潍坊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著名高级记者、诗人、作家高立基先生亦有诗赞曰:

  (一)

  紫藤朵朵翘瞻开,诗韵丹青入亮斋;

  华夏今朝多魅力,踏枝孔雀九天来。

  (二)

  藤萝怒放季春喧,金羽生晖耀碧天;

  写意画家挥彩笔,神州处处暢风帆。

  刘树亮先生出生在历史文化悠久的潍坊大地,在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特别是受潍坊籍画家郭味蕖和于希宁的影响,青睐于小写意花鸟画,学习并研究徐湛、王雪涛、孙其峰等名家精神,很快在小写意花鸟画创作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幸运的是,他与当代画家周午生成为好友,在他身上领悟到了当今津派小写意花鸟中的元素,尤其融合了周午生作品中对于重彩的理解,使他的绘画风格,既不失传统的风雅,又具备当代的新审美,着色浓烈,构图饱满,可明显感觉到他花鸟画作品中的饱满与热情,一种发自情感的表露和心态的写照。例如《笑口常开》、《喜上眉梢》、《事事如意》等作品,都是花团簇秀,流光溢彩,景物热情。这成为了刘树亮先生作品的风格,应该也是当代小写意花鸟的一种新尝试。

  刘树亮先生平时喜欢摄影,他把摄影中的构图技巧也用到了绘画之中,讲究构图和透视关系,这也对他小写意花鸟的布局和结构产生了影响,使他的小写意作品处处充满着一种欣喜、积极、乐观的动人心弦意境。

  一个画家的心境与作品的风格息息相关,风格的形成,并不是刻意追求,而是人生的一种积淀和感悟。刘树亮先生大学毕业之后,在大学工作过,后到政府机关长期工作,期间到三个县市区任领导职务,之后又回到政府机关任部门领导,直至潍坊市政协领导。作为学者型领导,他还是国内几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出版过《国情知识词典》等多部专著,达150余万字,重要文章曾刊登在《求是》杂志上。正是因为有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和人生阅历,刘树亮先生对中国社会的政治、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解读,积淀了丰富的艺术学养,才使得他对艺术的理解别开生面。而这,也是他出手就不凡、品位高、格调雅的原因吧。

  刘树亮先生目前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全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管理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山东东方书画院高级画师,潍坊市老年(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潍坊市老干部诗词楹联研究会名誉会长等。(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