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一秒穿越百年!傅柳坪后人捐赠其遗世之作

2022-11-16 14:06:34 来源:潍坊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值潍坊同志画社成立百年之际,11月14日,市民傅霆受现年94岁的父亲傅浩委托,向昌邑市博物馆捐赠叔祖父、同志画社早期社员傅柳坪画作《陂塘清趣》,在潍坊美术界、书画收藏界引起广泛关注。

  傅柳坪画作捐赠仪式现场

  记者看到,这幅《陂塘清趣》为装裱过的立轴,虽有多处褶皱,但品相较为完好。主画面为一茎荷花两片荷叶几株水草,粉红的花瓣,淡黄的嫩蕊,墨绿的莲蓬,气韵生动,简洁雅致。上题“陂塘清趣,甲子夏日傅柳坪画”字样。

  《陂塘清趣》

  在画作的上方和左下方还分别有丁东斋、丁叔言的题诗。上方题的是“儒雅风流似可闻,八年生死怅离群。好将遗墨殷勤护,展读荷花如对君。壬申六月 东斋”;左下方题的是“天妒奇才傅柳坪,霜华一夜萎琼英。重开画社看遗墨,犹见盈盈翠盖擎。柳坪天资英爽,精于国画,惜天不假年,未展所长而殁,兹开第六次画展,得见此画,如晤友人也。民国二十一年丁叔言题于同志画社。”

  丁东斋题诗

  据了解,傅柳坪祖籍昌邑虫埠(今昌邑市奎聚街道虫埠村),系清朝正一品大臣傅振邦后人,父辈迁潍。傅柳坪出生于1905年,自幼聪慧好学,酷爱绘画。这幅《陂塘清趣》作于1924年,那年傅柳坪19岁,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岁月。可惜天不假人,作画后不久,傅柳坪因病去世。这幅作品由傅柳坪的大哥——傅浩的父亲收藏,后又传给傅浩。其间,这幅作品曾遭受损坏,上世纪70年代,傅浩请潍坊文物店的专业装裱师重新进行过装裱。

  傅霆(左一)捐赠画作

  据潍坊同志画社副秘书长于建强介绍,1921年,傅柳坪与同学郭兰村、赫保真三人取《论语·季氏》“益者三友”之意,组建“益社”,拜潍坊著名画家丁东斋为师,一起研习国画。1922年,丁东斋提议说:“你们三人成立这个益社,范围太小,起不了多大作用,你们应该邀请全县美术爱好者共同办社,岂不更好!”在丁东斋的大力倡导下,1922年在益社基础上创办同志画社,爱好者踊跃参加,社员30余名。由丁叔言任社长,丁东斋、刘秩东任教师,社址设在丁叔言家内。在那时局动荡、战乱不止的社会背景下,同志画社连续17年坚持活动,从未间断,为潍坊国画艺术传承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1932年,同志画社举办第六次画展,展出了傅柳坪的一幅遗作,就是这幅《陂塘清趣》,画社教师丁东斋与社长丁叔言睹物思人,不胜惆怅,二人分别在这幅画作的上方、左旁题诗志念。

  “今年是同志画社成立100周年,12月份潍坊市博物馆、同志画社将同时举办大型书画展览以示纪念。作为同志画社早期社员,傅柳坪去世时太年轻,因此存世作品极少,这幅《陂塘清趣》笔墨精道,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于建强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