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文化自信——第四届陈介祺艺术节随笔

2022-09-25 21:02: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5日,第四届陈介祺艺术节在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开幕,期间举办了高端展览、学术交流、精品捐赠等系列活动,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1100余位老中青金石篆刻家的3600余件作品集中参展,成为海内外金石文化交流盛事,为传承金石篆刻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起文化交流平台。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陈介祺艺术节金石篆刻名家大作云集,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互鉴,学术水平、艺术水平堪称业界最高规格,成为一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高端展览之一,首届《十钟山房印举》国际临创大展是陈介祺编撰了《十钟山房印举》之后,百余年来国内外最大规模,参与的作者最多,也是临摹水平和创作水平最高的一次临摹大展。”陈介祺研究会会长陈新表示,首届临创大展在金石篆刻界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继承弘扬篆刻艺术具有追本溯源、推陈出新代表性意义,将引领推动国际篆刻艺术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

  首届《十钟山房印举》国际临创大展甫一开展便游客入织,观众们或驻足在展柜前,细细品味一方方印章的书法、章法、刀法,揣摩其中方寸之机;或闲庭漫步于整齐悬挂的印拓前,感受金石艺术之美,拍照留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家门口办这种高规格文化展览,让我们本地人更深入了解金石篆刻艺术,加深了对我们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前来观展的市民王先生说。

  陈介祺被学术界公推为一代金石学宗师,其编纂的《十钟山房印举》是篆刻艺术家们的必修课,位于潍城区的故居“万印楼”曾珍藏玺印7000余方,举世闻名的毛公鼎,正是在这里被首先“验明正身”,一举成为中国文物重器之一,印学界一直就有“北万印、南西泠”之称。

  为传承和弘扬陈介祺金石文化,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013年以来,万印楼所在地潍坊市及潍城区围绕挖掘弘扬历史文化、汇集天下篆刻精英、打造“金石之都”,每年组织一次以金石文化为主题的活动,成为海内外年度金石文化交流盛会。

  与此同时,陈介祺艺术节的举办,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向世界各地,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展现着坚定的文化自信。

  “当代高等院校篆刻专业研究生学术提名展是本届节会另一亮点,全国以及海外63所高等院校500名篆刻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带来了2500件精品力作。”陈新介绍,该展览是目前海内外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在校篆刻专业研究生提名展,中国金石文化将通过高校专家学者,传播向世界各地。同时,艺术节开幕式在日本大阪、韩国首尔、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设立9个分会场,线上同步直播,让更多海内外金石篆刻爱好者共同见证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随着陈介祺艺术节的举办,金石篆刻文化这一古老文化历久弥新,实现了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今年,“万印楼”当代收藏将达到1.7万余件,潍坊作为“金石之都”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成为海内外金石文化交流中心。(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