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饱满与热情的寄托——品读刘树亮绘画艺术

2022-08-20 20:46: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长寿 69cmx168cm

 鲁网8月20日讯   树亮先生从政几十年,百忙之余喜欢写诗作画,兴趣盎然。随着卸任之后,情趣大增,妙得几幅作品发来欣赏,眼前突觉一亮,这些作品兼工带写,画风清丽活泼,生动自然,花、鸟、松、鹤皆形神兼备,既有恣意舒展之态,又中规行矩步,着实让人吃惊不小。

  锦羽生晖 69cmx168cm

  树亮先生出生在历史文化悠久的潍坊大地,在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特别是受潍坊籍画家郭味蕖和于希宁的影响,青睐于小写意花鸟画,学习并研究徐湛、王雪涛、孙其峰等名家精神,很快在小写意花鸟画创作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幸运的是,他与当代画家周午生成为好友,在他身上领悟到了当今津派小写意花鸟中的元素,尤其融合了周午生作品中对于重彩的理解,使他的绘画风格,既不失传统的风雅,又具备当代的新审美,着色浓烈,构图饱满,可明显感觉到他花鸟画作品中的饱满与热情,一种发自情感的表露和心态的写照。例如《笑口常开》、《喜上眉梢》、《事事如意》等作品,都是花团簇秀,流光溢彩,景物热情。这成为了树亮先生作品的风格,应该也是当代小写意花鸟的一种新尝试。刘树亮先生平时喜欢摄影,他把摄影中的构图技巧也用到了绘画之中,讲究构图和透视关系,这也对他小写意花鸟的布局和结构产生了影响,使他的小写意作品处处充满着一种欣喜、积极、乐观的动人心弦意境。

  春回大地 69cmx168cm

  一个画家的心境与作品的风格息息相关,风格的形成,并不是刻意追求,而是人生的一种积淀和感悟。树亮先生大学毕业之后,在大学工作过,后到政府机关长期工作,期间到三个县市区任领导职务,之后又回到政府机关任部门领导,直至政协领导。作为学者型领导,他还是国内几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出版过《国情知识词典》等多部专著,达150余万字,重要文章曾刊登在《求是》杂志上。正是因为有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和人生阅历,树亮先生对中国社会的政治、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解读,积淀了丰富的艺术学养,才使得他对艺术的理解别开生面。我想,这也是他出手就不凡、品位高、格调雅的原因吧。

  刘树亮佳作欣赏

  祖国长春 69cmx168cm

  紫云吉祥喜气满堂 69cmx178cm

  笑口常开 69cmx168cm

  事事如意喜事连连 69cmx168cm

  五月枇杷黄金果香 69cmx178cm

  四喜图 69cmx178cm

  河塘清趣图 69cmx168cm

  觅春 69cmx178cm

  鹰击长空 69cmx178cm

  松鹤延年 69cmx178cm

  喜上眉梢 69cmx168cm

  笑迎鹤寿 69cmx168cm(通讯员 崔连玉)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