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潍坊又添一家国有博物馆!

2022-05-12 15:0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近日,山东省文旅厅下发《关于寿光蔬菜博物馆设立备案的通知》(鲁文旅博〔2022〕6号),潍坊市寿光蔬菜博物馆完成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立备案,成为寿光市第二家国有博物馆。

图片

  寿光蔬菜博物馆位于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内,是国内首家以蔬菜文化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2010年4月,寿光蔬菜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参观,展陈面积2800平方米,文物藏品2920件/套,设有历史沧桑、蔬菜大观、菜乡流韵、展会经典、饮食文化五个富有地方特色的系列基本陈列,有北辛、大汶口、龙山、岳石文化的丰富遗存。

图片

图片

图片

  备案成功后,蔬菜博物馆的展陈提升、安防工程、文物修复、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等项目可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支持,为下步申请国家二级博物馆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弘扬寿光蔬菜文化,发挥博物馆的收藏、教育和研究的作用均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寿光蔬菜博物馆利用场景复制和文物遗存展示等手段,见证了寿光蔬菜生产源远流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系统地诠释了蔬菜文化内涵,是普及蔬菜文化知识、扩大蔬菜文化影响、满足公众对文化产品需求、加强青少年现代化农业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寿光蔬菜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500多万人次,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赞誉。2010年6月,该馆荣获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

图片图片

  下步将围绕申报国家二级博物馆,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丰富博物馆藏品,建立藏品账目及档案。通过寿光蔬菜博物馆各项工作的上档升级,进一步擦亮蔬菜文化品牌,为全社会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与服务平台。(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