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三代“读书人”的幸福

2022-04-26 17:15: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一位荐书人,请她讲述自己的阅读故事。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很小的时候,姥爷就常常这么跟我说。每次看他陶醉在厚厚地书堆里,笔耕不辍,油然而生地便是深深的敬意和内心小小喟叹:到底是什么魔力牢牢地把姥爷黏在书桌前?案头的专业书籍,枕边的半导体书,姥爷被黏住,爸爸被霸占,要我打破魔咒。当我偷偷地溜进书房后,眼前惊呆了:看过书的备注、标注和评语......让我尽收眼底。

  那时候在书房里静静地阅读,成为了我最享受的时光。小时候,尽管家中并不富裕,但是我的父母仍然为我开辟了一间书房,在那里我可以畅游书海。“如果觉得这片‘海’不够浩渺,我还可以去姥爷的‘私人海域’驰骋。”

  我的姥爷读过私塾,又一直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家里的藏书很多。线装的《二十四史》、蓝色绣像本的《三国》、竖版的《唐诗三百首》、繁体的《人间词话》等等,一应俱全。封皮都是岁月摩挲的痕迹,透着一股质感和若有似无的墨香,每一本捧在手里,都忍不住深深地嗅一口。蝇头小楷在旁边细细做着注解,抒发着心声,也给下一任主人做好诠释,静静地躺在时间的长河里,盼来一位又一位的爱书人。

  也不知何时起,家里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无论经济宽裕与否,买书的钱不能省。父亲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对我的学习成绩没有太多要求,但他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身教更胜于言传,让我不知不觉中与书籍感情笃厚。在我的记忆里,父亲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十块钱,但家里有一套绛紫色封皮的《红楼梦》,分上中下三本,9元6分钱买回来的,可谓昂贵。母亲对于这些花费从不多言,只有“唯二”的要求:每本书必须保持干净整洁;每次外出旅行或者玩耍,必须写诗。搞得我很头疼,又想玩耍,又犯愁回来要写诗。

  开始是无奈,后来就习惯成自然,我五岁半入学,中学时作文常常挂在学习园地,想来都是父母的功劳。

  在姥爷和父母的熏陶下,有了读书的积淀,2017年2月12日,我和朋友成立了今兮读书会。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我觉得,活好每一个当下,才能换一个绚烂的未来。

  我们一起读书,一起写一封家书,一起讨论书里的人物,发动更多的人牢牢地黏在书里,充实工作的空余时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就能形成一个凝聚力:向上生长,向下生根。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

  2020年疫情突发,我将读书会从线下转到线上,八个小组,有旗袍组、古诗组、汉服组等,各自为战,可以视频,可以语音,同频共振,保持状态在线,彼此加油鼓劲。

  2021年,潍坊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在书友们的呼声下,线下读书会终于姗姗来迟,我认真选书、用心布置场地,来了一场“看见2020 春天来了”读书会。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书友们分享了自己2020年的心路历程、对未来的展望,并用一个关键词作为总结。其间,他们集体起立三次,向曾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书友致以最深的敬意。

  我与书友们也不光专注于阅读,还会一起做公益活动,比如去敬老院送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给老人们梳头,陪老人们聊天,推着他们出去晒晒太阳,给他们包饺子……特别享受。”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一起做环保公益活动等。(通讯员  任雪华)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姥爷世界读书阅读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