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只!柯基“福仔”是怎么“卷”成警犬的?

2024-03-26 09:44:20 来源:潍坊公安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9日,潍坊市公安局与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广场警营开放日“三八”专场活动引发全城关注,现场超过1.5万人参加。活动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给大家带来了沉浸式的互动体验。特别是在警犬互动展示环节,全国第一只柯基警犬“福仔”,用它那标志性的快乐笑脸和小短腿,以及精湛的搜爆技术,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于此同时,它的视频也迅速走红网络。

  数百家媒体关注,微博平台阅读量达5100余万,抖音、视频号获得点赞超过百万!

图片

图片

  网友们纷纷点赞评论,“长得好的都上交给国家了,宠物也不例外”“上个班底盘干冒烟”“真是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第一只柯基警犬,是怎么练成的?

  除了“福仔”有天赋外,还离不开训导员的辛苦付出和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福仔”和它的训导员们,听一听“卷王”福仔的日常训练故事。

图片

  福仔,年龄6个月,性别男,山东潍坊一只预备役警犬。和常见四肢修长、体型矫健的警犬不同,福仔是一只“小短腿”柯基。目前,福仔更是全国唯一一只柯基预备役警犬。

  2020年,俄罗斯唯一一只柯基警犬雷兹退休时,就曾蹿红网络,外媒报道称它是一只出色的嗅探犬。福仔的出现,再次打破大家对“小短腿”柯基不能成为警犬的刻板印象。“它不比咱们国内那些警犬品种差,甚至感觉表现要更好。”潍坊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负责人王亚男这样形容福仔。

 天赋+“卷”成就天选“打工犬”

  “我认为它是柯基犬中比较上进的犬。”“卷”是王亚男对于福仔的第一印象,第一次见面,王亚男就被这只“小短腿”的努力所打动。

  王亚男第一次与福仔见面是在潍坊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的一场幼犬复试中,当时福仔只有2个月,相比同龄时期的犬,它的各项性能超越了不少同龄的警用犬。在训导员的引导下,它甚至可以忘我地完成工作,“它有一定的警用性能,也就是展现出来的食物动力、占有欲望、捕猎动力都特别强,这是我们选警犬的一些硬性指标。”

  2023年9月,2个月大的福仔用实际行动征服了当天的考官们,将自己的潜力展现无遗,成功进入到了训练的下一个阶段。

  “现在福仔每天的训练时长差不多有两三个小时。”潍坊昌乐县公安局警犬基地负责人刘阳霖介绍到,正式成为预备役警犬的福仔,面临着“繁重课业”,每天早上在训导员们打扫完犬舍后,福仔就需要开始一天的课程,其中训练分为上下午,涉及多个科目,包括服从、搜爆、嗅闻等等。

  王亚男和刘阳霖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福仔在学习方面是个“优等生”。王亚男回忆,福仔在整个幼训过程中的表现都十分亮眼,“大家从视频里就能感受到福仔的服从性很高,让它去嗅闻气味罐的时候,是很认真的,每一个罐它都会把嘴巴放进去,闻一闻,闻到目标罐的时候它就会示警。”

  在没有看过福仔训练现场之前,王亚男曾对“小短腿”福仔提出质疑——这只注定没法追捕嫌疑人、震慑犯罪嫌疑人的犬只怎么能做警犬?“可爱到大家都想抱走,也能抱走,同时因为腿短,攀爬障碍的能力也不太行。”

图片

  幼年时的福仔 受访者供图

  作为警犬训练基地的负责人都抱以质疑,何况其他人了。“当时好多人不理解,怎么弄条宠物犬过来,感觉有点颠覆警犬形象了。”刘阳霖坦言,除了对福仔外形上的质疑,能力上的质疑声更大,“会有人觉得训练也是浪费时间。”

  从最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初训几天后,福仔交出的满意成绩单,直到今天,福仔还在努力训练,并且变得越来越好,让王亚男对福仔寄予厚望。“环境适应能力很强、不敏感,而且它对于物品的占有欲望又很高,又喜欢吃东西,都特别有利于我们去训练。”但和每一位严格的家长一样,刘阳霖和负责福仔的警犬训导员赵清帅都认为,福仔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如今已经训练了4个月的福仔,展现出了它作为预备役警犬的优势。“它可以利用天生的腿短优势,直接钻到车底进行搜寻。在搜索房间内一些犄角旮旯或较狭窄的空间,它都可以很顺利地钻进去。”刘阳霖坦言,选择柯基这个犬种是一个新的尝试,警犬不一定非得是马犬、德牧那样威猛高大,“长相‘亲民’的福仔,还可以更进一步增进警犬和市民间的互动。”

  因此,“卷王”福仔除了成绩好外,还是基地里的“小红人”。刘阳霖笑着说:“福仔的外形讨喜,所以在基地里受的宠爱也比较多。大家经过福仔的犬舍或是它不训练的时候,都要过去喂它点好吃的,跟它玩一会儿。”

图片

  福仔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王亚男表示,正是福仔的这些闪光点,让大家一致坚定选择它作为预备役警犬。“但要正式在街头偶遇警犬福仔,仍需要一点时间。”王亚男告诉记者,如今6个月大的福仔还是个宝宝,尚在打基础,“要把所有涉爆类的气味联系好,同时在各种环境中穿插着让它去训练,适应各种复杂的环境,福仔才能慢慢过渡到独立完成工作。”王亚男分析,福仔基本上要在一岁以后才能稳定成熟。

 优秀警犬如何“炼成”?

  刘阳霖介绍到,昌乐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建成于2017年,现有训导员5名、警犬12只,涵盖了物证、搜毒、搜爆、追踪、治安血迹等主要警犬实战科目,福仔是搜爆犬。

  除了预备役警犬福仔,昌乐县公安局警犬基地的警犬先后多次在重大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警犬训导员毕海龙携搜爆犬参与云南“云剑行动”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10月,搜爆犬多多(已故)与卡卡在二十大安保期间协助东营警方找到关键物证,破获了一起重大涉爆类恶性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2023年,警犬训导员刘阳霖携搜爆犬卡卡参与杭州亚运会安保工作,受到组委会一致好评;警犬哈登在“2023年度潍坊公安无言战士之鸢都警犬评选”中荣登十佳警犬之一。

  潍坊市作为地级市,已达到一市八县警犬基地全覆盖。“我们潍坊共有9家警犬基地,大约60多名训导员,全市警犬数量200只左右。”王亚男介绍了全市警犬基地的情况。

  近日,福仔作为全国唯一一只柯基预备役警犬,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不过,在警犬基地中,其他犬种才是警犬工作的“主力军”。“目前主要涉及的品种还是我们常见的国内警犬品种,比如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罗威纳,还有史宾格、拉布拉多。”王亚男介绍道,这些警犬的工作内容主要应用于反恐处突、侦查破案、安保警卫、社会面巡查,“像一些大型犬,就利用它们的凶猛性,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那么,现代科技如此发达,为何公安机关仍然需要警犬?究其原因,还在于警犬所发挥的功能具有独特性。换言之,警犬有着其它警务技术手段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王亚男强调,目前没有任何仪器设备能够取代警犬的嗅闻能力,“警犬会通过它们灵敏的嗅觉,展开搜毒搜爆、血迹搜索、物证搜索、追踪等工作,支持我们的公安工作。”

  在成为正式的警犬之前,小狗们还要面临更加严格的考核。王亚男说:“工作犬也就是警犬,等级评定划分一至四级,我们的犬要持证上岗,必须通过工作犬的等级评定,才能出去参加任务。”

  一只优秀警犬的“炼成”,离不开训导员日复一日的训练,对于福仔的优秀表现,王亚男谈到训导员的重要性。“福仔的训导员面临的挑战是很大的,要拿出很多精力将一只宠物犬变成合格的警犬。福仔之所以能给大家展示出好的状态,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一定是它的训导员付出了足够的努力。”

图片

  训导员正在训练警犬 受访者供图

  训导员与警犬的关系,是搭档,是战友,亦是亲人。刘阳霖说:“训练的时候只能是一对一,每个人训练的犬都是固定的,因为犬需要亲和度。”刘阳霖也向记者分享了成为训导员的要求,“首先要喜欢犬,我以前的教官曾说过,得有爱心、恒心、耐心和关心。”

  怀揣着内心的热爱,刘阳霖和所有警犬训导员一样,在警犬基地收获了幸福感与成就感,“工作确实很开心,在这里干我喜欢的事,有场地,有犬,何乐而不为呢?而且看到自己训练的犬每天都在进步,付出有了回报,成就感是很高的。”

  福仔的出圈,让更多人愿意去了解警犬工作。“警犬工作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想向社会打开一扇窗,与大众能有近距离的接触,通过警犬向大家传递我们的警犬工作,它们不只是看着萌萌的很可爱,在背后是做了很多的努力和付出的。”王亚男说。

图片

  福仔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