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环路、荣潍高速改扩建……潍坊“大交通”又有大动作

2023-11-13 16:43: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王玉龙)G308文石线、S16荣潍高速公路分别是潍坊市重要的运输通道。大发展须有大交通。近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G308文石线潍坊北曹埠至常流村段改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信息公示》《S16荣潍高速公路莱阳至潍坊段改扩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潍坊“新北环路”建设、荣潍高速公路扩建提上日程。

  (示意图 不代表准确位置)

 “新北环路”疏导北环路过境交通

  11月6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G308文石线潍坊北曹埠至常流村段改建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信息公示》,拟对G308文石线向北改线建设。

  按照国家发改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及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鲁发改投资【2014】471号)的要求,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委托山东华远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对“G308文石线潍坊北曹埠至常流村段改建工程”进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将拟建项目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告。 

  路线走向:拟建项目起于寒亭北曹埠村北G308文石线与G206威汕线交叉处,向北利用县道杨瓦路,在昌邑市都昌街道双台社区南由北转向西,跨越瀑沙河后,向西经王侯章村北,继续向西跨越浞河,经申明寺村北、南兴福村南,在北埠子村西北跨越虞河,向西经固堤街道南侧,继续向西与渤海路、北海路相交,继续向西在安固村南跨越白浪河,至吴家村南转向西南,经河南村西北、高里街道南,在东营村南折向西,在南慈村南与G1815潍日高速相交,继续向西经耿家村西北、槐埠村南,终于寿光常流村北G308文石线与潍高路交叉处。 

  本项目的实施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形成潍坊市的绕城环线,改穿城为绕城,合理组织、疏导过境和城市内部交通,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交通拥挤,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服务水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及旅游业发展,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技术标准:拟本项目功能定位为次要干线公路,结合交通量预测结果,按照部颁《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本项目采用设计速度80km/h,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33m;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路基、桥涵设计洪水频率为1/100;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系数为0.15;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按相关规定执行。 

  建设规模:拟建项目全线路基土石方2494.40千立方米;路基排水防护320.1百立方米;路面1234.37千平方米;大桥946m/2座、中桥232m/4座、小桥130m/5座、涵洞51道;分离立交桥2处;部分Y型枢纽互通1处、菱形互通2处;平面交叉23处;养护工区1处;永久占地233.0102公顷。

  现状G308文石线潍坊北部段被称为“北环路”或“禹王大街”。这是一条从东到西跨越潍坊市区北部的宽阔马路,连接了潍坊高铁北站、北辰湿地及潍坊经济开发区、中央商务区、潍坊国家农综区核心区等地标性景观和重要片区。随着潍坊市区的逐渐北扩,北环路也越来越繁华,车流量越来越大,因此,建设“新北环路”疏导过境交通,成为潍坊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改六”,荣潍高速公路莱阳至潍坊段改扩建

  按照国家及山东省有关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相关文件要求,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受委托对“S16荣潍高速公路莱阳至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进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并将有关事项进行了公示。 

  项目名称:S16荣潍高速公路莱阳至潍坊段改扩建工程 

  项目法人: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概要:项目位于烟台市莱阳市,青岛市莱西市、平度市,潍坊市昌邑市、寒亭区、奎文区、坊子区。项目起点位于烟台莱阳市荣潍高速冯格庄互通立交,沿既有老路向西,经莱阳、莱西、平度、昌邑、寒亭、奎文、坊子,止于潍坊市荣潍高速坊子服务区。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标准,其中莱西枢纽至涌泉枢纽段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扩建,路基宽度34.5米;起点至莱西枢纽段、涌泉枢纽至终点段为双向四车道标准,路基宽度维持28米不变。路线全长137.27公里,其中六车道路段长104.74公里,四车道路段长32.53公里。

  荣成—潍坊高速公路(简称荣潍高速),是《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的第三条连接线,公路路线编号为鲁S16。

  荣潍高速跨潍坊、青岛、烟台,潍坊至莱阳段于1997年3月开工建设,1999年6月正式竣工通车,双向四车道,是潍坊市第二条横贯东西的高速公路,是国道主干线青岛至银川公路和同江至三亚公路的重要连接线。

  荣潍高速潍坊至莱阳段的建设和扩建,对进一步巩固潍坊市在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促进潍坊及全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潍坊交通项目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