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新技术助力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20 09:13: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6月12日,安全应急装备技术研讨会暨山东启航应急装备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位于潍坊市奎文区的(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园成功举办。十几位相关领域专家参观了研发中心建设现场,现场观摩了三华利3FT多功能消火栓的增压增程和真空防冻现场演练。专家团对三华利自主研发的3FT多功能消火栓以及全自动巡航灭火炮系统的创新性、实用性、稳定性等给与高度好评。奎文区委书记周俊出席并致辞,奎文区领导周晓东、陈一洲,及奎文区直有关部门领导等参加活动。

QQ截图20230619072437

  山东启航应急装备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孙占标首先对专家莅临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研发中心作了详细介绍。研发中心有高级工程师6名,博士12名,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专家2人,涉及机械、电子、新材料、动力学等多个专业。先后成功研发出3FT多功能消火栓、自动巡航灭火炮、真空防冻阀等应急救援创新技术产品,通过工程应用发挥出独特的应急效能。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培养了一批科研后备力量,壮大了科研队伍,提高了科研水平。

  研发团队利用空气动力学和流体力学原理,成功研发出流体振频叠加次动力技术,实现了流体正向增压增程,反向真空副压防冻功能,经科技部门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QQ截图20230619072333

  中心研发的3FT多功能消火栓核心部件采用超低温钛锰合金和抗低温陶瓷,实现低温防抱死功能。具有承压高、不生锈、耐腐蚀、抗老化、轻量化、强度高等特点,核心动态物理芯片叠加真空负压技术,极大提高了消火栓的安全稳定性,产品已经在新疆、内蒙等高寒地区应用,实现了低温防冻、防撞、防盗、调压功能效果,是传统消火栓防冻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已获国家专利,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通过了天津消防研究所型式检验和国家消防局 CCC认证,已入编华北六省12S系列建筑标准设计图集,2022年获得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023年入编山东省大数据局智慧设施进社区目录。

  中心参与编制了2023年山东省住建厅立项的《建筑消防给水及气体灭火工程》23S102建筑标准设计图集。产品实现了安全、节能、环保、经济等综合效能,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制造业、市政、建筑、轨道交通、部队后勤保障等消防系统,是智慧消防系统安全稳定的基础保障。

  中心开发的消防管网安全数字化防冻维保系统,将传统消防系统中的设备设施通过社会化消防监督管理和应急机关消防救援涉及的各要素所需的消防信息链接起来,构建高感度的消防基础环境,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显著增强应急机关消防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

QQ截图20230619072559

  奎文区委书记周俊为专家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并对各位专家为应急安全产业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山东启航应急装备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孙占标代表研发中心衷心地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指正,希望大家对启航研发中心给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研发中心始终以“科技创新,担当作为”的科研理念,集聚全国顶尖专家人才,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扬帆起航,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通讯员 刘文斌 袁靖 徐曰芸)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