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检验力量”一举解决包装饮用水痼疾

2022-09-22 16:25: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王玉龙 通讯员 曹若愚) 近年来,包装饮用水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其质量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潍坊市是包装饮用水生产大市,有近200家生产企业,产品行销全国。不过,近年来在监督抽检中也发现,由于生产、储存过程中的一些难点性原因,全市包装饮用水中溴酸盐和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严重,不合格率远远高于其它食品类别。

  作为全市食品、药品、化妆品、生活饮用水、粮食、农产品、保健食品、药用辅料、洁净区环境检测等方面权威公立检验检测机构,近年来,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检验结果”反馈各生产企业溯源寻根,以“技术技能”指导企业适应化改进,“无形”的“检验力量”反推“有形”的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了全市包装饮用水合格率,保障了人民群众包装饮用水安全。

  在发现包装饮用水不合格率偏高的通病性问题后,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立即深入企业调研,分析原因、查找症结。

  中心成立调研组,先后到各县市区10余家企业生产现场考察调研。从企业生产厂区周边、车间状况、设备运行、质控运行等方面分析饮用水在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分别从源水灌、活性炭过滤、精滤、反渗透、成品水灌、灌装头等环节进行了采样监测,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水源水、初滤水、成品罐水、包装前水分别进行了抽样、检验、分析,最终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形成了《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及改进调研报告》。调研发现,溴酸盐超标主要是因为包装饮用水在生产过程中过度使用臭氧杀菌造成的,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主要是因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措施失效,在水源水管控、回收桶清洗、灭菌、灌装、封口等环节不规范,最终导致产品出现问题。

  找准问题后,中心配合监管部门召开了全市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大会。在会上,中心技术人员讲解了铜绿假单胞的危害以及检验方法等相关知识。铜绿假单胞菌作为一种重要的水源和食源性致病菌,在饮用水企业是指示菌,饮用水中如果含有该菌,被人大量饮用或被胃肠黏膜有损伤的病患、婴幼儿饮用,可能导致腹泻,严重者甚至可能感染该菌引发疾病。该菌分布广泛, 对不良环境抵抗力强, 对多种抗菌药物有天然耐药性,并可通过各种机制产生多药耐药。

  症结找出来了,问题的彻底解决也就顺理成章地摆在了桌面上。中心组织各县市区30余家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析会商,组织制定出台《潍坊市包装饮用水生产控制工作规范》,帮助企业规范生产过程,解决生产管理难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解决方案:一是加强水源水的保护。确保远离高污染源,定期对供水源进行抽样监测。二是定期检查精滤系统。根据生产情况以及设备情况,定期更换滤芯,以防止铜绿假单胞菌的交叉污染,确保保障生产环境的安全。三是规范水桶的使用。回收水桶的消毒、灭菌工作必须做到位,使用的消毒剂浓度、消毒时间等关键点的控制应实施记录制度,确保清洗消毒效果,不带入污染菌株。四是臭氧杀菌工艺的合理定制。根据生产能力、企业规模以及运行成本等条件制定合理的生产杀菌工艺,建立臭氧浓度测定方法及程序,规定检测频率。五是保障运输环节管理。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制定更为有效的制度来进行规范。对运输、销售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杜绝储存环境温度等指标超标、运输和送水人员粗暴搬运等情况的发生。

  在调研组的指导和建议下,各相关企业积极进行整改,不合格率明显降低。2021年,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配合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4个县市区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风险监测抽检,经检验,全市包装饮用水不合格率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得到明显改善,企业对此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之前我们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一直查不出原因来,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的专家们过来给我们找出了症结,堵塞了漏洞,现在我们的水都卖进了北京上海的各大商超,我们非常感谢!”临朐县一家包装饮用水负责人说。

  秉持科学、公正、严谨、诚信的质量方针,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近年来,中心共深入企业走访调研50余次,为生产包装饮用水、豆制品、酿造酱、蜜饯等20余家食品企业解决了生产过程和检验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帮助青州尧王、沃华医药、中孚药业等10余家药品企业解决了多项药品质量检测技术难题,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培训检测人才300余名,大大提升了本地食品药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