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产业“无中生有”的启示

2022-09-22 11:1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王玉龙)  初秋时节,万物葳蕤,阳光在温暖着,清风在吹拂着,片片白云镶嵌在如洗的碧空,各色的花朵在路边尽情地绽放,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富足。

  潍坊临朐县东环路,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城的硕大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这个2013年10月正式投运的“临朐名片”,是每年春秋举办两次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的主场地,目前已有百余家品牌商家长期进驻,已成功举办300余次大型行业交流活动。不过,随着当地门窗铝业的日益繁华兴旺,这个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的博览城已显“不堪重负”。目前,在它的对面,一座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中国铝业(临朐)国际会展中心”正在收尾。站在会展中心广场上,巍峨的建筑大鹏般舒展,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东门广场的大理石地面也已经基本完成铺设,数台巨型吊车一字排开,正在进行最后的玻璃外墙安装工程,预计将于年底前完工,明年春天的国字号展会“中国(潍坊)家居门窗博览会”将由此站上一个更大的舞台。

  小城临朐,没有铝矿,不生产铝,与铝的上游产业“绝缘”,地理位置也不算优越,然而,它却是“中国铝业之都”中国铝模板产业基地、“中国(江北)铝型材第一县”、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国家铝型材质量的检验者,享有“世界好门窗、中国临朐造”的美誉。“无中生有”“由微及巨”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密码?

 持续发力的政策配套

  临朐铝业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部分头脑灵活的当地人,顺应了日益蓬勃的房地产铝合金门窗需求,挣到了临朐铝产业的“第一桶金”。从买进卖出,到简单挤压加工,到产业化、集群化、链条化,再到制定行业标准、主导行业话语权,到如今,临朐现有铝型材生产加工企业78家,产品涵盖11个门类、300多个系列、5000多个品种,年产能达到180万吨,占全省1/4,年产值360多亿元,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是“中国(江北)铝型材第一县”。

  “中国铝业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历届潍坊市委市政府、临朐县委县政府都非常支持临朐铝加工产业的发展。

  2019年,省里制定出台了《山东省铝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潍坊以临朐县为核心,做大做强中高端建筑铝型材产品;

  2021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将铝产业纳入市级发展战略,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铝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产业规划、资金奖励、政府采购、项目申报、企业上市、人才引进、展会平台等10个方面,支持铝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为临朐县铝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临朐县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功能完善、布局集中”的原则,聘请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编制了《铝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目录,明确铝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规划建设了“一园一院五中心六基地”,一园,高端铝加工产业园,一院,铝加工应用研究院,五中心,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铝棒交易中心、熔铸中心、物流中心,六基地,建筑型材生产加工基地、全铝家居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汽车轻量化应用示范基地、城市基础设施全铝配套示范基地、工业铝型材精深加工基地、铝加工综合配套生产基地等。

  临朐县依托“一园一院五中心六基地”,集中政策资源,优化产业生态,培强骨干企业,进一步完善铝型材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的协同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尽快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

  同时,临朐县坚持“绿色创新、动能转化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聚焦“五个优化”要求,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突出抓好铝产业转型升级,以“突破华建”战略为抓手,大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全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大力实施“一十百千”工程,持续推动铝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高端铝加工。

  作为服务全县制造业做大做强的骨干平台,临朐经发集团按照“党建引领、聚焦主业、服务经济、助力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担当作为,先后承担了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共享铝业中心、中欧涂装新材料产业园、中国铝业国际会展中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社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目前,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项目已经投入使用,成为江北唯一一家国家级铝型材及门窗检验检测中心。共享铝业中心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可年产15万吨高端铝合金新材料,有效解决了铝型材企业“下角料”再利用、社会再生铝原料化的难题。中欧涂装新材料产业园签约入驻5家企业并全部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金属粉末、氟碳粉末等高端粉末研发和生产基地。中国铝业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计划12月底交付使用。

  领军企业的先锋表率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临朐铝业的“三百亿火车”,华建铝业无疑发挥了巨大的“牵引力”。

  作为高端铝加工制造业龙头企业,山东华建铝业始建于2000年,经历了从生产普通铝材向高精级、超高精级,从建筑型材向高性能工业型材,从铝材料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三次关键性变革,企业也从单一铝型材加工,发展到产业涉及铝型材、门窗幕墙、铝模板、铝家居、模具加工、会展、技术服务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是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建筑铝型材十强企业、国内铝合金建筑型材和工业型材重点生产科研企业。

  近年来,华建铝业聚焦铝型材及其精深加工主业,通过提速生产扩能、坚持创新发展、平台效能发挥等途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参与起草修订了《铝合金建筑型材》《铝合金门窗》等3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建有通过CMA中国计量认证的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获得国家专利500多项,华建工业设计中心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产品销往全国及亚、非、美、欧、大洋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2022冬奥会国家速滑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国尊、北京大兴机场、科威特大学城安哥拉社会福利住房项目等国内外知名工程项目,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

  立足临朐建链强链补链打造千亿级铝业集群的目标,华建铝业下步,一是围绕铝及精加工主题,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进一步培强主业、壮大实力、完善配套、闭环链条,加快企业自身生产扩能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生产扩能。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思路,利用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基地,积极开展创新研发,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发展和进步,专注高端铝材产业经营,进一步突出新材料发展,加快产品转型和产业升级。三是秉承“共赢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山东标正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平台和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会展平台作用,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完善区域产业链条,放大集群效应,进一步叫响临朐“中国铝业之都”的地域品牌。

  项目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华建铝业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优存量”“扩增量”,厚植发展动能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华建铝业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方面围绕铝及精加工主题,积极响应临朐县大力实施“百企扩能”行动号召,立足生产扩能,推进“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华建铝业五分厂高性能特种铝材项目建设;围绕特种铝材和深加工,打造高端、新型产业链条,加快有色金属合金制造中心、模具制造中心、铝产品深加工中心;打造华建科创园,推进2022年度省重大项目“年产30万吨高性能再生铝绿色循环利用”项目。另一方面根据临朐县铝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支持、配合、推进铝加工关联项目实施和铝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围绕汽车轻量化,加快“山东省重大项目”年产15万台套铝合金轻量化汽车箱体及零部件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中国铝业国际会展中心、华建大酒店等系列配套服务项目建设,为打造全国会展名城和会议目的地城市贡献华建力量。

  群木竞秀的业态森林

  在临朐县城东南部,一个名为“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这个职工不出园区就能惬意工作、生活的“产业社区”,总投资15.5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先进科技,以产业大脑驱动智能产业生产,围绕全铝家居产业,将成为聚合设计、研发、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新型产业业态。

  项目负责人介绍,全铝家居是新兴的环保型家居,以其绿色环保、防水防潮、保值耐用、防火阻燃等优势,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建设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社区项目,是临朐县基于区域内铝业发展基础,强化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提高全铝家居制造智能化程度,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该项目被选为2021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这个项目也是着眼全国铝业产能过剩,迫切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点的“求变”之举。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创造税收1.5亿元。

  临朐县瞄准铝型材产业链前瞻环节、基础环节、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实施“建链、强链、补链”——

  在上游,引进落户了明晟重工、科达机械等挤压机和喷涂设备制造企业,所产设备覆盖铝加工生产各个环节;

  在中游,建设了华建高性能特种铝材、伟盛高档工业铝材等强链项目,引导企业积极进军汽车轻量化、航空、动车、船舶等应用领域,推动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在下游,规划建设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等产业园区,引进了米兰之窗、沃伦门窗等20余家铝门窗加工企业,带动密封胶、模具、粉末喷涂、玻璃等配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立足抢占全国行业制高点,临朐县成立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联盟,建成了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全县门窗企业发展到120余家;成立了全国铝家居产业联盟,正在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吸引全国23家家居行业领军企业加盟……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临朐铝型材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龙头、行业第一助推铝型材产业扩版、增容、提质,让产业既有群山、更有高峰,雨林式生长,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着“中国铝业之都”临朐动能转换之“铝”。

  产业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一个优势特色产业就是一个城市的产业地标和靓丽名片。

  南有广东佛山,北有山东临朐。高端铝加工“从零起步”,目前已成长为临朐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

  锚定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培植发展硅酮胶、粉末、胶条、玻璃、五金等配套产业,发展全铝家居,建设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发展会展经济,打造“会展+”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形成了产业齐全、结构完善、产业集聚的产业体系,临朐县的做法,为其他非资源禀赋型城市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