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快讯|潍坊市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2-09-17 16:38: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王田田) 9月17日,潍坊市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阮国岭,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明森,山东省委海洋办常务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刘祥元,山东海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国栋,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刘运指出,潍坊市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既是潍坊与国内外高端海洋研究机构、战略投资者深化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第四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潍坊市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建设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向北向海发展,全面启动主攻“海洋经济”战场三年行动,组织实施产业强海、科技兴海等“六大攻坚战”,实施海洋产业提升、海洋特色园区培育、海洋重点项目建设“三大工程”。2021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408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海洋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当前,潍坊正着力做好“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跃升,齐心协力把潍坊发展推向新高度。今天签署的战略合作项目,是部、省、市、企四方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的结果,必将对潍坊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硕果累累,为潍坊市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活动现场,山东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潍坊市海洋遥感应用与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合作项目正式签约。

图片/DSC02591.JPG

  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山东省海洋局、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约共建山东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合作项目。该中心作为全国首家海水综合利用产业研究中心,重点在海水全要素分析提取、海水综合利用发展路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探索制定海水综合利用产业标准,推动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创新发展。将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及协调推进作用,优化产业创新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规划、制度决策参考,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打造部省市联动,产科推融合发展模式,为全国海水综合利用产业探索“山东模式+潍坊经验”。

图片/DSC02594.JPG

  山东省海洋局、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在推进海洋产业发展、创建海洋合作平台、加强涉海金融投资、推动海洋生态建设4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汇聚省、市、企三方力量,积极推动山东海洋集团在潍坊市布局发展,提升潍坊海洋产业层次、开放合作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服务支撑和海洋生态质量,推动潍坊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DSC02597.JPG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同签约共建潍坊市海洋遥感应用与科技创新实验室合作项目。该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助推我市借助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在海洋卫星遥感领域的优势资源,合作建立本地区海洋卫星遥感资源的共享机制,促进人才交流、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

图片/DSC02604.JPG

图片/DSC02612.JPG

  合作项目签约结束后,还举行了山东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潍坊市海洋遥感应用与科技创新实验室揭牌活动。

  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作为第四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建设一批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推动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开新局,进一步提升潍坊市经略海洋能力,突出强化滨海城市意识,以开放赋能赋势。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