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9-16 16:24: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9月16日上午,潍坊市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在区金融大厦召开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高铁北站今年以来便民服务工作推进情况。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涛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同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潍坊北站是潍坊市重要的对外形象展示窗口,目前日均进出客流量在1万人左右,随着京沪辅助通道加快推进,长途客运站和公交站的逐步运营,潍坊北站客流量将大大增加,对此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着眼旅客出行需求,以更创新的方式、更规范的服务、更优化的流程、更良好的秩序,高标准建设“画乡情”党建服务品牌,践行“真情为民,倾情服务”的理念,全力打造便民服务新标杆,努力实现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据介绍,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从常规服务、重点服务和创新服务三方面实施便民服务工作。在常规服务方面,潍坊北站“党员先锋服务台”常态化配备专职服务人员6名,为旅客提供求助、咨询、投诉建议等专业化服务。想群众之所想,从日常的口罩、饮用水等必需品到应急药品、充电宝等紧急物品,“党员先锋服务台”都为旅客们考虑到、准备好。在重点服务方面,组建“潍坊北站党员先锋服务队”,“手把手”帮扶旅客,一对一耐心指引,保证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顺利进出站。在创新服务方面,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独自出行的小孩、残疾人、重患病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及普通旅客有特殊情况需要接站、送站的准备了“爱心卡”。特制“彩虹标签条”,提前将热门目的地路线图制作成标签,提高运行效率,通过方方面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民利民的幸福感。

  同时,为应对随着京沪二通道的建成、公交站和长途客运站的运营,潍坊北站客流量大大增加的情况,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也将高标准打造潍坊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将地下通廊打造成“潍坊北站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服务区,把党群服务厅、图书室、母婴室、旅客短时休息室前移至一线窗口,主动出击,服务群众,将党群服务站的规范布局与服务功能进行融合,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服务、来潍人员就业服务、救助管理服务、调解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范围和内容。

  为解决长途客运站暂时还未运营,导致一些目的地较远的旅客出站后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并且造成黑出租聚集的情况,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主要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是“堵”,针对潍坊北站出站口黑出租聚集问题,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城西派出所、区特警中队、区警务工作站、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中铁诺德物业开展站南广场秩序维护,对20余名黑车司机及10余名违规出租车司机进行驱离,并将持续针对性开展整顿工作。另一方面是“疏”,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现正与潍坊交运集团积极对接,计划在潍坊北站南广场上设立长途汽车接驳点,旅客出站后如需转至周边县市区,即可到南广场长途汽车接驳点购买长途汽车票,转乘汽车即可,实现高铁、汽车无缝换乘,以最短的时间、最正规、安全、廉价的方式到达目的地。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做好便民服务,持续优化潍坊北站及周边的“硬设施”与“软服务”,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高其出行满意度和幸福感。(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