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出重拳 下狠手 奎文公安向三处发力成效显著

2022-09-16 14:45: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王田田) 记者从9月16日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奎文区公安分局总结以往办案经验,采取创新办法,以最强力度、最严措施、最佳状态,全方位推进、全领域突破、全警种攻坚,向毒品、经济、网络等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深化“清源断流” 打好缉毒攻坚战

  坚持以打开路,缉毒执法取得重大战果。以毒品目标案件为主攻方向,坚持“局长挂帅办大案”“大毒小毒一起打”,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铲除毒品滋生土壤。 “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等相关指数也显示,全区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明显萎缩。

  坚持源头治理,涉毒物品管控从严从紧。持续开展“补短板、堵漏洞、防流弊”“大清仓、大起底”专项整治行动,固化摸排告知、监管检查、查缉布控、重点人员管控、追溯倒查、责任追究等六项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易制毒物品查缉行动,加强易制毒物品跟踪管控,健全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队伍,对全区604家化工医药企业开展滚动摸排告知,签订告知书700余份,未发生因监管不力导致的易制毒化学品重大流弊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戒毒康复成效明显提升。持续推进“清隐”“清库”“清零”行动,全区8个街道全部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开展星级达标建设,配备禁毒社工18人,成为一支重要的基层禁毒专业力量。全力打造戒毒康复品牌,积极推广社区禁毒小站,突出开展戒毒评估、帮教劝诫、知识辅导三项内容,社戒社康人员在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注册学习率达到100%,位居全市第一。

  坚持预防为先,营造向毒品宣战浓厚氛围。按照“点、线、面、网”的宣传思路,推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全覆盖。在点上,以奎文禁毒文化公园(暨齐鲁最美禁毒公园)为依托,打造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在线上,会同教育部门发动中小学生参加全省禁毒知识征文大赛,发动社会各界参加评选齐鲁禁毒标兵、齐鲁青年禁毒先锋,收听收看全省《禁毒之声》。在面上,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共同的责任”“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清源断毒、净土奎文”等主题开展宣传。百日行动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规模性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在网上,创新“互联网+禁毒宣传”模式,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构建立体宣传网,禁毒宣传占领新高地。

 重拳出击零容忍 打击经济犯罪不手软

  强化底线思维。针对当前全区经济犯罪形势特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聚焦整治突出经济犯罪这一核心指标,攻坚化解一批突出风险隐患,重拳打击一批突出经济犯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底线,坚决实现公安部明确的“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全区涉众型经济犯罪发案同比下降69%,防范治理效果显著。

  强化破案攻坚。牢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以百日行动为载体,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采取雷霆手段,“零容忍”打击经济犯罪,破案率、打击数明显上升,百日行动以来,立经济案件26起,破获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涉案金额9.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破获特大传销案1起,涉案价值1亿元。

  强化风险治理。坚持“预防在先”理念,多措并举开展“扫楼清街”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合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扫楼清街”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涉及经济领域的P2P金融交易平台和投资、咨询、理财类公司,准确掌握各类金融公司的基本信息、运营规模、业务开展情况,同步开展风险评估、预警提示、重点约谈、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百日行动以来排查企业265家、风险企业33家、整治清理12家。

  强化防范宣传。树立“经侦宣传也是战斗力”理念,充分发挥“传统+科技”“网上+网下”“大众+分众”媒体宣传作用,借助各类网络客户端及手机APP等,创新宣传途径,全力推进金融防范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增强群众识别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用实际行动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作宣传彩页3万份,宣传册1万份,宣传海报6000份,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场次,参与群众2.3万人。

  优化网络环境 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全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打赢网络舆情“巡查战”。奎文公安网安大队坚持7×24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并会同区网信部门,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畅通网民投诉举报渠道,对网上发现和收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启动网上、网下同步快速核查处置机制。“百日行动”以来,共接受网民投诉举报线索8起,及时通报相关单位有效处置;加大涉疫信息巡查力度,发现涉疫不实信息和谣言22条,对1人已经给予行政处罚,对情节轻微的人员采取“拍肩膀”式执法,予以了批评教育,以上人员均承认错误,并配合公安机关消除了不良影响。

  全力抓好网络安全管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网安大队以保障辖区重要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为抓手,深入推进我区网络安全大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百日行动”以来,出动警力48人次,对26家网吧和48家联网单位拉网式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12个,办理行政案件22起,整改网吧3家,完成互联网备案网站32家。

  全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打好人民财产安全“守护战”。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与行业飞速发展,在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新的网络犯罪形态和生态。网安大队聚焦网上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坚持“全链打击、生态治理”策略,全力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特别是针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网络黑产、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网上虚假信息等严重危害网络秩序和人民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出重拳、破案件、除团伙。“百日行动”以来,共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