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风者”郑慧敏:于幽微处辨秋毫

2022-04-29 17:06: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解家潍 赵奇)  风起鸢都,花香满城。

  风是风筝的动力,没有风也就没有风筝,更没有世界风筝都。风筝都的风,正因积淀深厚动能喷薄,方能放飞整座城市的梦想,才能让“潍坊”这只风筝御风而行,翱翔于齐鲁大地。

  在这个城市的各行各业,奋斗者们正在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平凡书写梦想。不论寒暑,无问东西,他们始终用“勤劳之风”、“文明之风”、“奉献之风”、“青春之风”吹拂着人们的心灵,梳理着城市的脉络,书写着奋斗的篇章。他们,是“领风者”;他们用青春和奋斗“领风”;他们塑造了一座城市的风格、风气和风骨。

 本期“领风者”,让我们走近一位白衣天使。

  透过实验室外的观察窗,充满消毒水味道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摆着数台机器,桌面上摆着许多试剂架,检验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的对那些样本进行检测,她们的全身都被防护服包裹着,只露出一双明亮眼睛聚精会神的看着样本。而其中一副格外瘦弱的身影吸引人的目光,她就是郑慧敏。

  “核酸检测实验室是一个离病毒最近、最直接的特殊阵地。”今年24岁郑慧敏是潍坊市卫恩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员,从2021年10月份开始被安排在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轮岗工作。在实验室,郑慧敏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全副武装对样本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发布。“每天送来的样本都是先需要灭活、排版、加样、提取、转板、上机扩增再等结果,最后一步才是进行报告发布,每一步都需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操作。”郑慧敏说。

  前段时间潍坊新冠疫情反复,卫恩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量骤增。为了尽快公示检验结果,实验室所有工作人员两班倒。郑慧敏被安排值夜班连续十天,她与实验室的同事们全力以赴,尽力让所有的核酸检测结果都能在当天公示,3月11日至21日期间,郑慧敏所工作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平均每天检测3.5万样本,最高一天检测4.9万多样本。大量的工作、日夜颠倒的作息也让她产生严重心慌,甚至被科室主任带去做心电图。

  “大家都很忙,我们值班的时候除了吃饭就是检测样本。”郑慧敏说,“那时候最轻松、解乏的话题就是疫情结束后我们约着出去吃什么好吃的。”离开实验室,脱下防护服,郑慧敏就像平常街上的年轻女孩一样,对生活充满热爱与期待。

  “其实父母最开始是不同意我从事新冠核酸检测方面的工作,后来也渐渐理解了。我一直都不害怕,因为我就是一名医疗工作者,这个事情也是一定要有人去做。”面对危险繁重的任务,工作时间并不长的郑慧敏,透露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与懂事。这次疫情,让郑慧敏获得了许多磨练了成长,也更加懂得了身上的重担和责任,“这项工作会不断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谨慎和仔细。”郑慧敏说。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据潍坊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潍坊市已经累计进行核酸检测4706万人次,全市整体上已完成四轮核酸检测。疫情迅速“清零”、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逆行奔赴,是百万居民的顾全大局,是千千万万像郑慧敏这样的“大白”力量,她们的身上,有着当代年轻人的不屈精神,有着无私大爱的奉献精神,她们是新时代城市的劳动者、奋斗者,像一颗颗螺丝钉,她们走出了平凡又不凡的轨迹,为这座城市的安宁美丽做着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