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风者”李玉兵:守护生命 守护海洋

2022-04-29 17:05: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徐宪玉 王田田 赵奇) 风动潍水岸,潮起渤海湾。

  风是风筝的动力,没有风也就没有风筝,更没有世界风筝都。风筝都的风,正因积淀深厚动能喷薄,方能放飞整座城市的梦想,才能让“潍坊”这只风筝御风而行,翱翔于齐鲁大地。

  在这个城市的各行各业,奋斗者们正在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平凡书写梦想。不论寒暑,无问东西,他们始终用“勤劳之风”、“文明之风”、“奉献之风”、“青春之风”吹拂着人们的心灵,梳理着城市的脉络,书写着奋斗的篇章。他们,是“领风者”;他们用青春和奋斗“领风”;他们塑造了一座城市的风格、风气和风骨。

 风从海上来,本期“领风者”,让我们走近一位海洋守护者。

  李玉兵,潍坊市海洋和渔业综合执法支队安全生产管理科科长,坚守渔业安全管理工作16年来,先后被评为潍坊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先进个人三等功等。

  在“五一”假期,许多市民选择外出游玩或宅家休息时,但在海边,还有一群像李玉兵这样的劳动者,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时刻把渔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从维护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发,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

  海洋渔业一直以来是山东省一项优势产业,也是公认的高危行业之一,据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副理事长孙颖士的调查,中国渔船捕捞业船工每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十四,潍坊又地属渔船众多共有824艘渔船,从业人员数量庞大,渔船作业范围包括黄海、渤海,安全风险包括渔船海上商渔船碰撞、大风翻扣、火灾,溺水等地区。李玉兵告诉记者:“在渔业安全工作任务繁重复杂时,应急处置没有日夜,也没有节假日星期天,如有大风天气的时候,不管白天黑夜,潍坊市海洋和渔业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24小时靠在指挥一线,时刻关注渔船动态,及时调度督促渔船返港避风,直至全部渔船安全到返港避风才能放心。虽然工作忙身体累,但不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晚上更睡不踏实”。

  每逢5月1日,潍坊市进入为期4个月的海洋伏季休渔期,在伏季休渔前期,李玉兵需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对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出海渔船进出港报告核查、海上渔船安全情况调度、渔船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好,确保在伏季休渔期不发生渔业安全生产事故、返回的渔港渔船不出现疫情。十多年来,在安全生产科的共同努力下,渔业安全生产做到零事故,通过渔港港长制、渔港渔船生产安全分级分类管控、渔业安全“三覆盖一提升”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机制,防止渔船带病出海,在海上严厉打击渔船、涉渔“三无”船舶非法违法生产,禁止超航区超抗风等级作业,维护了良好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谋发展就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每个渔民都是家中的顶梁柱,肩负着家庭的重担和希望,只有保障好渔民安全,海洋捕捞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渔区社会才会和谐稳定。李玉兵说:“只有保障了渔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才能更好的开展捕捞和养殖工作,而这正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为能从事这项工作感到骄傲。”

  未来,李玉兵充满希冀。他希望渔船船东、船长、渔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为发家致富保驾护航;他希望加强渔业安全基础能力建设,更新配备安全设备。

  他的希望,有充足的底气。潍坊市海洋和渔业综合执法支队近期将投资210万元,为全市762艘符合配备条件的渔船配备“插卡式AIS”,新建市级渔业安全应急中心,努力提高渔船抵御海上风险和渔船管控能力,切实为全市渔民服务好。采访结束,李玉兵脸上露出微笑。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