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夏粮收购工作启动 三等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1.12元

2019-06-11 1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0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陈玲玲、副县级干部孙洪伟介绍我市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

  鲁网潍坊6月11日讯(记者 张盟)6月10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陈玲玲、副县级干部孙洪伟介绍我市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 

  夏粮收购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夏粮收购工作,是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的政治任务,是粮食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近年来,我市以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为总抓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工作,维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市场,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发布会介绍了目前我市夏粮收购工作的政策背景和各项工作准备情况。今年国家在包括我省在内的河南、河北、湖北、安徽、江苏等6个小麦主产省份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国标三等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为每斤1.12元,相邻等级之间的等级差价按每斤0.02元掌握,执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月30日,跨度三个月。眼下我市部分收购企业已经开秤收购,开秤均价高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格,预计启动预案的可能性不大。市发改委联合中储粮潍坊直属库、农发行等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一旦价格跌至托市价格以下,将立即启动预案,全力保护农民利益。目前我市已经完成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会计、统计、保管、检化验人员进行政策、业务技能培训,确保“有人收粮”。通过合粮并仓、扩销腾库等措施,腾空库容共计80万吨,确保“有仓收粮”。对现有物资器材、计量器具、检化验仪器等收粮器械设备进行全面鉴定和校正,保证使用正常。正确发挥仓储智能化在收购中的作用,提升收购技术和信息化水平,确保收购需要。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市农业发展银行充分发挥粮棉油收储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积极做好夏收资金测算,为地方储备企业筹措资金2.75亿元,中储储备企业1.4亿元,市场化收购企业1.45亿元,保证贷款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做到“钱等粮”。在收购过程中会根据需要及时追加贷款规模,保证“有钱收粮”,确保为售粮农民及时付款,不“打白条”。针对部分信誉好的民营小微企业,实行减费让利,夏粮收购资金贷款实行基准利率。

  陈玲玲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市的夏粮收购工作将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服务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质量监管到位、社会监督到位,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把保护农民利益、防控粮食风险落实到位。针对今年国家再次调低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市场形势较为复杂,收购压力较大等情况,积极引导国有收储企业抓住时机,全面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夯实粮食调控基础。大力引导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带动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共赢。收购过程中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要严肃收购政策,不准坑害农民;要做到随到随收,不准为难农民;要坚持公平定等,不准算计农民;要准确过磅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坚持现款结算,不准折腾农民)。实行收购进度和价格“五日报”制度,达到启动预案条件及时按程序启动,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督促粮食收购企业设立政策公开栏,样品展示柜,让售粮群众交“明白粮”“放心粮”。搭建休息棚,备齐饮用水、防暑药品等,搞好亲情服务,让农民交“舒心粮”“称心粮”。采取签约收购、电话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对售粮大户开辟绿色通道,早开门、晚下班等多种服务方式,应对解决好集中售粮、排长队售粮等情况。小麦入库期间加强质量监管,对每个送粮车次的小麦在容重、水分、杂质、不完善粒和色泽气味等方面,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和收购等级要求进行物理指标检测,并利用快检设备对呕吐毒素等卫生指标进行监测。对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小麦,不得流入口粮市场。小麦入库后采取微机控温、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技术做好安全存储,中间还要经过不断推陈储新来保证质量和品质。坚持发改、财政、农发行和中储粮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成联合监督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和监管。收购期间,对“打白条”、压级压价、储备粮轮换以陈顶新和“转圈粮”等查证属实的行为,坚决依法严肃惩处。另外,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发放明白纸、设立宣传栏等方式,宣传解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方便农民售粮。

  小麦如何卖个好价钱问题,孙洪伟建议农民朋友:一是严格把控小麦质量。夏收期间,气温较高、降水较多,存储不当就会造成霉变,建议粮农借助科学储粮技术力量,减少产后损失。二是调整种植结构。近两年我市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打造“粮油加工精品”,鼓励面粉加工企业发展小麦精深加工。有条件的农民尽量根据企业需要,多种植一些优质小麦来增加受益,比如济南17号,价格比同等普通小麦每斤要高出1-2毛钱左右。三是出售小麦要打好时间差。随着多元收购主体入市收购,后期价格将或多或少有一些上涨。四是把小麦直接卖给国家粮库,减少中间环节,卖个好价钱。

  当前小麦陆续收割中,夏粮收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发改部门将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解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让种粮农民知晓收购库点、质价标准和相关政策,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同时,主动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用及时、客观、准确的权威信息引导舆论,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这条底线,把惠农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6115292185150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