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9-20 17:12: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解家潍) 9月20日,潍坊市奎文区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奎文公安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次通报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奎文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创新宣传方式,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区委政法委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2次,区委书记多次作出批示,对专项行动提出具体的部署要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定期召开调度会议,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专门成立了由政法委、公安分局、区民政局等13个部门组成的区专项办,结合奎文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信息共享、协调调度、简报宣传等工作机制,专题会议部署7次,印发制度性文件8份、工作动态9期。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奎文建设考核内容,建立指标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

 二、全面摸排核查,快速彻底整治。组织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大排查、大起底行动。各街道对商务楼宇入驻企业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围绕提供“养老服务”等方面,全面排查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共摸排发现问题隐患36条,已全部查结。针对区文旅局、区金融监管局发出的关于潍坊某国际旅行社及国家文旅部转交的关于某商贸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涉嫌养老诈骗的举报线索,区专项办组织相关部门、街道进行集中研判处置,严密防范其在奎文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目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已对一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完成处罚,另一旅行社已解除房屋租赁合同。专项行动期间,区专项办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6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7次,妥善处置数起涉老诈骗风险隐患,切实守好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三、坚持战果导向,强化依法打击。一是加强线索核查。对12337平台转办线索和街道、部门自行摸排线索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做到有苗头的线索绝不放过,坚决杜绝漏人漏事、核查不深不细。截至9月20日,全区共收到12337平台转办线索96条,已全部办结。二是提升打击质效。把握重点环节,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一案一策”,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现已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49起,其中现案41起,积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打掉团伙19个,批准逮捕13人,提起公诉2人,一审判决1起2人,涉案资金8255万元,追赃挽损8255万元。其中,奎文公安分局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破一起全市大案、要案,出动警力200余人,异地办案50余天,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奎文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涉案资金数、追赃挽损数均位于全市前列。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相结合,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公安机关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制发提示函7份,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整改规范,坚决防止发生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

  四、持续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5月24日,在新华路佳乐家门前广场,举行了《反有组织犯罪法》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设置展板3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公安民警现场就养老诈骗惯用手法、骗局开展普法,提高了群众知晓率。9月9日,区专项办组织各街道开展“宣讲+反诈”等系列庆中秋活动,利用核酸检测时机,通过摆放反诈展板等形式,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将核酸检测点的地上一米线换成反诈知识线,“反诈一米线”做法被人民日报、齐鲁石敢当、法看山东等公众号刊发;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普法工作”被齐鲁石敢当采用;奎文公安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视频被山东长安网微博采用。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开展现场活动208次,发放宣传资料191760份,其他宣传海报、横幅等109000份;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发稿422篇,点击、转发34.5万次,宣教覆盖69.5万余人次;宣传稿件被中央媒体刊载2次,其他媒体刊载332次。

  下步,全区上下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以重点部位、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深化打击攻坚,全力追赃挽损,防范安全隐患,不断健全长效常治机制,坚决筑牢全民反诈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