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2022-09-16 17:1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王玉龙) 优存量扩增量,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市,致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推动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推动元宇宙、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疾速奔跑。

  “这个地方,可以从单通道改成多通道……”在高新区潍坊软件园的山东润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为某知名机械制造公司的一款售后服务系统做修改完善。通过该系统,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在用设备运行情况得到实时监控,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

  润达公司是成立于2008年的一家专业从事软件研发与销售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拥有专利 20 余项、软件著作权 100 余项。“2015年开始研发APP,2016年后研发微信小程序,更便于贴合用户移动端使用习惯。”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晓威介绍,2014年他们成功研发了“督查督办平台”,被潍坊市政府及多个县市区所采用,并在全国近六十家机关及大型国企推广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政府机构提供领导工作信息平台、公文传阅、任务请示、指挥协同等应用需求,实现政府跨部门业务协作与互联互通的“党政通协同办公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另外,这几年他们研发的“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平台”“智慧物业云平台”“科技项目申报管理系统”“人才扶持政策申报平台”“公开招聘报名系统”“公务雇员双评议系统”“远程勘验管理系统”“市政综合管理系统”等等,分别被省内外多单位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为本地教育系统研发的“中小学报名系统”,将原来分割在各系统的学生户口、学籍、房产等信息全面打通,去年正式上线以来已经为三万余人次学生提供高效率服务。

  在高新区惠贤路潍坊恩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体验中心,韩玉琳正沉浸在数字孪生技术搭建的自动驾驶虚拟场景里,通过操作智能模拟器,他自信从容地练习着科目二侧方位停车。“你看,系统会提示你一步步怎样操作,不费劲。”

  传统实地学车和模拟驾考,距离远、约车难、练习少是被诟病的痛点,而通过智能模拟器练车,学员在室内就能操作。公司技术人员说,基于3D建模、数字孪生技术1:1还原的驾校训练场景,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更是让学员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既能避免练车时的紧张情绪和乏味枯燥,让学车变得轻松有趣,还能通过多视角转换,捕捉误操作与扣分点,是传统方式的“换道”创新。

  研发这套自动驾驶虚拟系统的恩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第一批从事IT行业的公司之一,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

  “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有助于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而数字孪生技术则是其中的关键支撑。数字孪生是通过搭建虚拟场景,1:1还原物理场景并进行数据处理的数字化方式,能够实时反映对应实体全生命周期过程。”研发工程师表示。

  “数字孪生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公司总经理宫秀华表示,如今数字孪生已不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种发展新模式、转型新路径、变革新动力,并已成为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重要选择。“我们在数字经济上蓄力已久,未来致力于让更多领域享受到数字孪生服务带来的便利,包括数字城市、数字交通,包括远程可视化医疗的问诊看病等等。”

  数字经济是产业发展“新赛道”,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立足“高”“新”,突出创新核心地位,突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通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不断培育壮大数字动能,加快实现数字经济“换道超车”,为“千亿级”目标笃定发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