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下营镇:以链长制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19:16: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潍坊昌邑市下营镇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坚定不移推动“链长制”走深走实,全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12条产业链,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以“链”式结构为企业发展赋能。沿链聚合,建链发展。结合自身实际对辖区资源进行有序整合,筛选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在整合特色水产养殖业的基础上,抢抓预制菜行业发展先机,立足海洋发展优势,引导预制菜产业链龙头企业“链”接全预制菜产业。当前,已落户海景洲、昱海水产、鼎立食品等食品加工(预制菜)企业12家,2021年实现产值1.13亿元。其中,2021年8月建成投产的昌邑海景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年营收8000万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1.3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营收2亿元,以预制菜产业“龙头”推动了全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以“长”的责任为企业保驾护航。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链链长工作走深走实,各链长实时包靠对应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企业诉求,建立问题收集、解决、督办考核等制度,针对产业链在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环节的困难问题实行长期跟踪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产业链相关企业196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5个,企业满意率达100%。在不断地解决问题中,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细。

  以“制”的规范为企业把脉定向。搭建平台,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抓招引。制定各类惠企服务政策和“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根据企业发展诉求,联合帮扶单位组织开展各类企业项目推进会和对接活动。今年以来,积极主动与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上市公司对接洽谈。先后引进元利新材料、金孚来针状焦煅烧、德澳锂电池添加剂等过亿元项目10个,新增到位资金23亿元。同时,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端人才合作交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7人、海外留学人员4人、青年人才339人。(通讯员 牛文杰 孙晓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