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家农综区成功探索“寄母还犊”肉牛养殖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2022-06-24 10:02: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助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潍坊国家农综区成功探索“寄母还犊”肉牛养殖新模式,通过寄养母牛、回购牛犊带动肉牛产业良性发展,助力群众发“牛”财。

  近日,胜伟集团举行了“碱地和牛”联农带农犊牛回购,来自寿光的养殖户徐玉山收到了肉牛养殖“寄母还犊”的第一笔5头犊牛回购款。自2021年10月,胜伟集团借助潍坊国家农综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探索推行“寄母还犊”,徐玉山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短短8个月,就享受到了肉牛养殖带来的实实在在经济效益。

  接过六万元的犊牛回收款,徐玉山兴奋地向记者说道,“作为第一批放牛客户,当时我申请了10头安格斯母牛,它们非常好饲养,不挑食长得快,自去年11月份第一头小牛犊出生,到目前5头达到回购标准,仅半年时间,每头犊牛的体重就超过了400斤,后续5头小牛再有2个月也能达到回购标准,犊牛回购价1.2万元一头,除去成本平均每头能赚五六千元,这种养殖模式非常好,我们养殖户只管把牛养好,不用操心卖牛了,利润有了保障,我计划再申请50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仪式现场,胜伟集团董事长王胜感叹,“这个事也就是在潍坊能做成。”潍坊国家农综区整体统筹科学推进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通过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协助胜伟集团引进安格斯优良肉牛品种、构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系统举措,让胜伟集团看到了百亿级高档肉牛产业集群发展蓝图;此外,潍坊国家农综区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创设也为企业带来强有力的支持保障,潍坊国家农综区联合市畜牧主管部门、银行机构以及山东农担、山东农交中心等部门单位,成功办理了全省首张《畜禽活体所有权他项权证》,解决了长期以来养殖户面临的牛羊等畜禽活体融资难、抵押难等问题,养殖户拥有了肉牛抵押的权利证书,通过为每只肉牛佩戴电子耳标,实时监控肉牛的活动轨迹和生命体征,实现了一牛配一标,质押看得见。法律上有权证,金融上能监管,养殖户的“活体牛”,变成了可以线上监测的“资产牛”,能抵押贷款,破除“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难题。

  据悉,胜伟集团立足于盐碱地复育和肉牛良种引进繁育两大优势,全力打通安格斯肉牛的纯种引进、良种繁育、商业推广、精细屠宰、仓储物流和品牌营销全产业链,现已成功引入阿根廷安格斯冠军牛种质进行扩繁,生产安格斯碱地和牛“大宝揣”,通过“寄母还犊”联农带农模式,将“大宝揣”带犊母牛交给农户饲养,并为农户提供包括防疫、饲喂、繁育(配种)等在内的“七统一”保姆式服务。农户生产的犊牛,企业以协议保护价格回收,母牛生产3胎后企业回收母牛,期间各环节全程由保险公司承保,可有效解决农户养殖肉牛的风险及资金问题。“寄母还犊”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形成了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科研助力、金融支撑、多元共赢的肉牛产业生态。“寄母还犊”模式是潍坊国家农综区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创新,准确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带动群众过上了“牛日子”,对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具有积极示范带动作用。(通讯员  曹光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