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清水映初心——潍坊峡山水库保护侧记

2020-04-24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记者 刘昊)初春时节漫步于峡山湖边,两岸绿树成荫,湖水清澈见底,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可过去的峡山水库可不是这样,“水面上都是渔船,‘迷魂阵’比比皆是,电拖网横行,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潍坊峡山水库管理局水质监测科长谭好臣是峡山水库水源地保护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谈起潍坊峡山区建立以前水库状况,他感慨道。

  潍坊峡山区建区前,峡山水库周边分属昌邑、安丘、高密、诸城四地,周边村庄人多地少,相对贫穷落后,渔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水质得不到有效的生物净化。人水争地、人鱼争水、人水争鱼,经济发展与水源地保护的矛盾日趋突出。

  2007年9月,潍坊市依托峡山水库库区成立了峡山区,把水库周边隶属于不同县市的四个乡镇纳入一个行政区管辖,首次实现库内库外一体化管理。

  “生态是峡山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也是优势所在、核心所在。必须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表示。

  关停区内最大税源焦化企业,关停畜禽养殖场220家,关停污染企业290多家、小铸造企业84家……系列动作,打响峡山环境保卫战。

  保护水源地是峡山的立区之本,送一湖清水到潍坊是峡山的初心和使命。峡山区给生态保护划定了一条清晰的红线,不要冒烟的企业,不要带污染的GDP。所有与生态保护相悖的污染企业一律关门停业,并在招商引资时,拒绝了多家污染企业递过来的“橄榄枝”。

  峡山每年都把水源地保护和保水护水工作作为全区首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了严格的水源地保护制度和措施。峡山水库水政渔政监察大队、峡山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水库中队、水质监测管理科和峡山水库环库保洁大队4支队伍不间断常态化巡逻值守,负责日常水面管理、沿库秩序管理、水质安全管理和环库保洁管理工作任务,坚决防止非法捕捞、非法种植、排污、倾倒垃圾、洗涤物品、放牧等污染水体行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偶遇了刚刚巡湖归来的峡山水库水政渔政监察大队水面二中队的工作人员王法鹏,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8个人分两组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对于非法捕捞、钓鱼游泳等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发现垃圾也要及时打捞。”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峡山水库管理局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沿水库周边建设了100公里围网,实现了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封闭管理。建设峡山水库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环库监控点100余处,实现了水源地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管理。

  同时,峡山区大力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08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293万元,3.85亿尾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放流于峡山水库,有效净化了水质,修复了水库渔业资源。

  随着造林绿化,涵养水源,峡山区显著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峡山区以环湖、沿河为主,大力实施“绿满峡山”战略和“三年生态提升”计划,全区共造林23万余亩。对水库周边积极组织沿库镇区在水库沿岸区域实施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环湖清违行动,有效的保护了峡山水库水源地的生态平衡,全力构建起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无违河湖。在此基础上,加强水质监测,动态掌握水库水质变化,保障有效保障水质安全。

  “稳定的供水能力是群众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引黄入峡配套工程、峡山水库增容工程先后竣工,增强了峡山水库调蓄和供水能力,为供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峡山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张世亮说,“2018年5月,峡山水库被确定为省级战略水源地和胶东地区调蓄枢纽,今年8月开始向青岛地区调水2500万立方米,充分发挥了峡山水库作为战略水源地的水资源保障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峡山湖边,面对浩渺的湖面,张世亮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水面环湖的管理,确保水源地有一个良好的管理秩序,加强生态浮岛的护理,鱼苗的增殖放流,确保我们的水源地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