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潍坊公交集团2024年春运工作圆满收官

2024-03-07 13:3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5日圆满落下了帷幕。春运期间,潍坊公交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围绕实现“平安、便捷、温馨春运”的总体目标,自1月26日至3月5日,累计投入运营车辆约4万台次,发送班次约34万班,完成营运里程约690万公里,共计平安运送乘客约601万人次,较2023年春运同比增加约228万人次。期间,帮助市民查找遗失物品1015次,找回失物523件,收到市民表扬39次。

图片

 早谋划细部署 强化责任担当

  成立了由集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1月25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2024年春运工作会议,传达了上级文件及领导指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各营运单位会后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建立相应春运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分解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位职工,真正做到了全覆盖、全员参与,为春运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集团公司领导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全面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及隐患,要求立行立改,形成全链条、全闭环,确保了春运各项工作同步推进、职责明确、高效有序。

图片图片

 强运力重保障 确保顺畅出行

  准确把握春运期间客流出行规律,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一是加强客流监测,科学投入运力。针对节前1月27日(农历腊月十七)、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和节后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客流高峰,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车厢满载率及客流动态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运力班次,实现运力与运量的精准匹配。加强与火车站、高铁北站联动机制,准确掌握列车到发时刻及延点信息;通过加密班次、开通加班车及大站快车、跨区域运力调配等方式,及时疏散火车站、高铁北站往返程客流;调整111路高铁夜间线路运营时间及班次,为抵潍旅客提供了兜底保障。

  二是做好春节保障,假期出行无忧。针对今年春节假期时间长、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大幅上升等新形势、新变化,调整了2月9日(除夕)至2月15日(初六)运力班次,较往年提前三天恢复了线路正常运营;根据节日客流出行特点,密切监测途经市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等各大旅游景点及泰华城等各大商业综合体的线路客流动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配车辆,提高运行效率,缩短发车间隔。春运前开通了城区至峡山雪乡旅游专线,保障了广大市民朋友春节出行畅玩无忧;另外,针对2月14日、15日滨海区内有大量客流至主城区的突发情况,及时加大运力,分别在两天时间安排加班车辆2台,加班4班,运送乘客约200人次。春节8天假期,累计投入运营车辆6961台次,较去年同比增加6.42%;安全运行里程122.34万公里,较去年同比增加2.8%;平安运送乘客67.68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74%。

  三是迎战冰雪天气,全力保障出行。面对2月4日至5日,2月20日晚至22日期间出现的大规模强降雪寒潮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强部署、强运营、强保障、强服务、强值守等一系列举措,应对持续降雪、大风降温及道路结冰给运营带来的严峻挑战。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顶风冒雪、不畏严寒、昼夜奋战,把保运营、保畅通、保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迎战冰雪保障市民出行。21日、22日两天累计投入营运车辆1931台次,共发班次约1.7万班,输送乘客约31万人次,其中21日客流量更是突破了19万人次,达到了节后以来客流量历史新高。

  四是开启“护学”模式,助力学子返校。针对驻潍高校春季开学季学生返校保障,加大信息沟通交流,根据学生返校报到时间,2月25日、3月1日至3日,对途经浮烟山和滨海大学城等多所高职院校的17条常规线路增加运力,加密班次。

  另外,为减少学生携带行李周转奔波而带来的辛苦和不便,在火车站、高铁北站储备应急车辆60台,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开通火车站至浮烟山、滨海大学城的直达专线,实现“一站直达”式无缝接驳,方便学生零换乘、零等候,全力保障广大学子顺利返校。

图片

图片

 优服务提质量 开展暖冬行动

  春运期间,加强对坚守春运一线职工的关心关怀,推动做好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使员工切实感受来自企业的温暖关爱。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一行,先后到豪德小商品城、安顺、文华、王谭、坊子九马路场站及东加油站,看望慰问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职工,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询问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感谢他们在春节期间为保障市民顺畅出行所作出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春运工作当中,更好地为乘客提供热情、周到、优质地服务。

图片

  以春运为契机,展示公交新作为、塑造服务窗口良好形象。试点推行了7条“响应式停靠”线路,推出城区至峡山雪乡旅游专线,促使运营服务模式向精准化、便民化、多元化转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优质、高效、快捷的出行服务;持续开展“暖冬行动”,提升车厢服务质量,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出行关心关爱力度,驾乘人员做好车辆清洁,装扮带有节日喜庆特点的车厢环境,为乘客送去了新春祝福,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切实为在寒冬中出行的广大市民群众送去了一份温暖和真情;为推出更多有温度、暖人心、接地气的服务举措,各营运单位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高铁北站等客流密集点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启用的高铁北站公交枢纽站安装了乘客候车休息座椅及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咨询,方便乘客下高铁后能够便捷换乘公交车。春节期间,热线服务中心增加坐席数量,及时处理市民咨询、失物招领等需求,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提升了公众出行满意度。

图片图片

  抓安全筑防线 营造平安春运

  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运开始前,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了拉网式、全方位安全大检查,隐患摸底排查覆盖面达到100%;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车辆和设施设备全面开展检查维护,坚决杜绝带“病”车辆上线运行;对所有参加春运的驾乘人员开展春运安全专题培训,培训面达到100%。

图片图片

  启动春运应急处置预案。针对节前和节后出现的冰、雪寒潮天气和骤增客流情况,潍坊公交集团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了极限应对;根据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及时向社会发布线路信息公告11个;对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线路,坚决杜绝涉险、冒险运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现场灵活调度及运力临时支援等措施,最大限度消化了客流,做到了乘客无滞留。

图片

  春运虽已圆满谢幕,但潍坊公交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奉献、文明服务的脚步不会停歇;在今后工作中,潍坊公交集团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继续在保障民生服务中倾情倾力,为推动更好潍坊建设贡献更多公交力量。(通讯员 吴效山 于鹏)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