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流鼻血抓紧塞纸巾竟然是错误操作!

2023-11-24 16:3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国外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0%的5岁以下儿童、56%的6-10岁儿童和64%的11-15岁儿童至少发生过1次鼻出血。

  儿童处于成长关键期,各方面都是非常稚嫩的,因此就很容易受到伤害。流鼻血作为一种常见的现象,也经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儿童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呢?居家应怎样护理更恰当呢?

 鼻出血原因

  局部因素引发的鼻出血和全身因素引起的鼻出血。

  1.鼻粘膜有丰富的血管网,干燥会使其变薄、扩张,容易破裂出血,尤其是个别喜欢抠鼻子的,很易抠破,导致出血;

  2.食用上火食物;

  3.出现发热情况;

  4.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寒冷、室温过高等;

  5.鼻腔内塞有异物。

  鼻黏膜防护

  临床上对于鼻出血患儿常使用等渗海盐水、生理盐水、凝胶类鼻腔润滑剂、薄荷油滴剂等湿润鼻腔黏膜,避免鼻腔结痂,改善黏液纤毛清除功能、促进黏膜修复。此外,一些植物混合提取液,亦有减轻鼻部炎性反应和促进黏膜修复的功效,可酌情选用。上述鼻黏膜保护剂,可作为鼻出血原发疾病的辅助治疗,可防止复发性鼻出血。

  止血误区

图片

  不要盲从“塞棉球”“仰头捏住鼻”“抬头”等方法,处理不当的止血方式反而会导致鼻腔感染。

  后仰止鼻血,血液会经口流入胃部,刺激胃部导致呕吐不适,增出血量。

  另外,左鼻孔流血要举起右手,右鼻孔流血要举起左手,这种方法也是不科学的。这样做只是多此一举。

 鼻出血的处理

  1.鼻出血是儿童期常见症状,且多数为自限性,家长应避免自身过度紧张而导致儿童紧张加剧,甚至哭闹,加重鼻出血。

  2.如果鼻涕中带血,轻轻擦拭即可;擦拭后仍有活动性出血,可让患儿微低头,用大拇指轻轻按压出血侧鼻翼5-10分钟,并安慰患儿避免紧张,减少出血;如按压10分钟后仍有活动性出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图片

  3.鼻局部处理:包括明确出血部位和止血。压迫法需掌握正确的压迫止血部位及方法:

  (1)头部稍前倾(防止血液倒流入咽部,防止窒息);

  (2)按压鼻翼而非鼻梁;

  (3)中等力度压迫(既能将鼻翼压迫到鼻中隔,又不使患儿疼痛);

  (4)持续至少5 min。压迫止血时可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填塞法:鼻腔压迫止血不能控制出血者,或鼻出血量较多、渗血面较大或鼻出血部位不明者,可行鼻腔填塞止血。

  (5)如患儿有多次较大量鼻出血,同时伴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瘀斑等情况,应及时就诊。

  鼻出血的预防

  1.多数儿童鼻出血与鼻炎有关,因此,预防鼻出血的根本在于积极治疗鼻炎,鼻喷药物是最常用的治疗,但在使用鼻喷药物时应避免损伤鼻中隔。

  2.纠正不良习惯:避免及纠正儿童挖鼻、揉鼻、把异物塞入鼻腔等不良习惯。避免偏食,保障均衡饮食。

  3.其他:避免鼻腔粘膜干燥,如平时宜多饮水,保持室内适宜湿度,适量应用海盐水、凝胶、软膏等鼻腔润滑剂。在过敏高发季节或空气污染严重时,注意佩戴口罩,减少户外活动。

  4.户外活动后注意清洁鼻腔等。(通讯员 卢园园 孙晓晴)

  不常见原因及处理

图片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