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潍坊公交集团举办2023年度“潍柴亚星杯”驾驶员、维修工技能竞赛

2023-11-02 14:44: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1月1日上午,潍坊公交集团2023年度“潍柴亚星杯”驾驶员、维修工技能竞赛隆重举办,经过基层预赛层层推荐选拔出的15名驾驶员和10名维修工参加今天决赛的角逐。潍坊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孙朝阳作赛前动员讲话,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正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潍坊公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来自各单位、机关处室的百余名员工代表参加了开幕式。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于世东主持开幕。

7877cfe73e637ce566ec8a7aa95ba8c

  孙朝阳强调,本次竞赛以“赋智赋能,匠筑公交”为主题,共分为基层预赛和集团决赛两个阶段,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公交职工队伍,全面提升集团公司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公交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技能竞赛既是广大员工学技术、练本领的重要途径,也是对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实战演练,更是对集团高素质技能人才选拔和培养的一次综合检阅。希望所有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比出干劲、比出团结,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充分展示出公交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希望广大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公正公平,确保竞赛活动顺利开展;希望广大员工能将这次技能竞赛激发出来的激情和热忱转化为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干劲和冲劲,以卓越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鸢都百姓每一次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为潍坊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赋智赋能。

微信图片_20231102091912

  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庄严宣誓后,驾驶员、维修工技能竞赛分别在寒亭交校和王谭枢纽站拉开了帷幕。本次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总成绩中理论知识考试占30%,技能操作考核占70%。驾驶员技能操作考核项目有赛道通过、规范操作、节能技术、平稳驾驶四大项,其中,赛道通过有模拟隧道、单边桥、连续通过障碍等八个项目。赛场上参赛选手们临危不乱、处变不惊,根据多年驾驶经验,稳操方向盘。“相比理论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其实心里更紧张,这次竞赛考核项目较多,难度升级,赛场上既要考虑节能、平稳,还要判断如何顺利通过赛道,关关难过但关关都要过。”刚刚从考试车上走下来的选手这样说。

cd16636a658e4b81bd10c0bd73d09af

92cc781ee8ec3cd65ad4dbbcf2b3196

  维修工技能操作考核的是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和绝缘检测。比赛现场摆放2台亚星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设置2个工位,限时45分钟,参赛选手通过读取仪表板故障或借助诊断仪器等对电控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非常考验选手对氢燃料公交车电气的故障诊断与排除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是否能够熟练测量高压部件绝缘值。赛场上,参赛选手分秒必争,时而眉头紧皱,时而脸现悦色,和每一个故障点斗智斗勇,竭尽全力排除所有故障点。

a3328aaf0486433b7914b98f256dfb5

559668ac4cd84216d578e2514c9be8a

  经过激烈的角逐,驾驶员竞赛中王春萍、王雪萍获得一等奖,   张永生、张洪伟、邵欣欣获得二等奖,胡津、齐瑞清、王磊磊、张辉、王程程获得三等奖,王程程、王春萍、乔伟安获得“节能操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乔伟安、王程程、韩磊获得“安全平稳驾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廷建在维修工技能竞赛中摘得桂冠,获得一等奖,胡良民、邢友龙获得二等奖,张国亭、焦文福、赵健获得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31102092619

  近年来,潍坊公交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把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作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深入持久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推动广大员工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创,集团公司整体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了公交力量。(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