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潍坊公交集团开展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09-20 09:12: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为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划》,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以“绿色出行 美好生活”为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绿色出行行动,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潍坊公交集团提前制定了《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潍坊市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国家公交都市和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引导广大群众优先选择公交绿色出行、低碳出行。

 集中开展绿色出行主题公益宣传

  充分利用北宫街、健康街、东风街、新华路等主干道路候车亭发布绿色出行、美好生活主题公益宣传内容,在各场站、站务室等场所悬挂主题横幅。联合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潍坊市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创建公交都市和保障绿色出行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现绿色出行文化、意识和成效,分享和传播绿色出行理念,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推广活动

  9月18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潍坊公交集团在人民广场、风筝广场及火车站等客流集中站点开展宣传活动,并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页、调查问卷及提供现场问询服务的方式,宣传公交惠民、便民举措,引导市民关注“潍坊公交”微信公众号,凝聚公交优先发展社会共识,增强市民优选公交出行意识。聚焦科技赋能,积极引导市民下载“潍坊掌上公交”手机APP ,使用“潍坊通”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等多种便捷支付方式扫码乘车,降低出行成本,提高出行效率,共享“互联网+”公交创新发展成果。

  开展公交进校园专项宣传活动

  围绕驻潍高等院校等公共机构青年群体出行特点,9月22日,将在滨海大学城、潍坊学院北门、浮烟山大学城组织志愿者开展公交进校园专项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优先选择公交绿色出行。

  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

  结合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更贴近民生实事,集中打造15路、19路、33路、51路、57路、65路6条“敬老爱老”文明示范线路,所有车辆均为低踏板及低入口公交车,通过安装辅助便利设施、车厢显著位置安装“敬老爱老”公益宣传看板、增加敬老爱老宣传语的播报频次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车厢氛围,让敬老之爱在车厢内流动,让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

  持续优化完善线网布局

  配合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主题,9月18日,优化调整31路、59路、81路、88路、166路、167路6条线路走向,增设18路、68路、95路3条线路“渭水苑”站点,进一步方便市民绿色快捷出行。此外,随着中秋、国庆长假的相继来临,潍坊公交集团提前分析研判市民出行需求,持续做好运力储备工作,根据市民节前走亲访友的出行习惯,结合营运生产需要,对线路科学合理增加运力、加密班次,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民便捷出行需求。

  开展安全文明绿色出行活动

  持续宣传推广安全绿色出行风尚,培养公众文明交通习惯,倡导驾驶员践行文明驾驶理念,做到礼让斑马线,系好安全带,不疲劳驾驶。大力宣传公交专用道相关政策,确保公交专用道使用时段畅通无阻,保障市民绿色便捷出行;努力让城市公共交通更有序、更有温度,出行更安全、更顺畅。

  开展关心关爱驾乘人员活动

  发掘宣传城市公共交通群体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播行业正能量,提升公交驾驶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积极争取政府、社会各界和各方面支持,聚焦一线职工实际困难,推动改善工作条件,把暖心实事做到职工心坎上。关怀、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提供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提高行业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下一步,潍坊公交集团将以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凝聚公交优先发展社会共识,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关注、支持潍坊市城市公交事业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推动建设绿色公交、平安公交、智慧公交、幸福公交,不断书写新时代潍坊公交新篇章,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公交力量。(通讯员 吴效山 于鹏)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