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美食 > 正文

预制菜的“潍坊味道”

2022-04-30 13:29: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王玉龙 荆小泷)早上六点,整座城市刚刚醒来,潍坊市潍城区金都世家小区的王倩开始忙活了起来。从冰箱里拿出了两袋中式汉堡放进微波炉,配上生菜、抹酱,冲一杯速溶的麦片,简单的早餐后,上学的孩子,上班的老公,分别走进初升的阳光。

  中午时分,晓融从潍坊软件产业园区走出,约上两个同事一块去附近小餐馆涮个麻辣小火锅。“肉串肉丸等等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放心。”

  下午六点,王琳下班后没有急着回家。她拐进了一家超市,速冻类的预制菜被超市放在了非常显眼的地方,有蔬菜系列、菌菇系列、肉食系列、海珍味系列、日料食材系列等,她选了梅菜扣肉、鱼香肉丝等几款,“不想做饭的时候简单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上次买了感觉挺美味。”

  在“宅家经济”催化和政策鼓励影响下,近年来,作为“懒人美食”“快手菜”的预制菜迎来新风口。从B端(商户端),到C端(个人端),预制菜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并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态度和方式。

 差异化特色化下潍坊“有滋有味”

  4月27日,在潍坊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山东九洲风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在加足马力生产。作为一家以本地青萝卜为主要原料的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他们的拳头产品萝卜丸子销往全国各地,深受客户的好评。

  “现在公司萝卜系列产品日产量为6吨,日销售4吨,2021年全年销售额1200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下步,公司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丰富萝卜、黄金煎、芙蓉鸡三大系列产品,其中各种口味的萝卜丸子及萝卜酱将在近期陆续上市,2022年力争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副总经理李国柱说。

  4月28日,在坊子区银坊街,潍坊市恒大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戴着口罩、头套和一次性手套在生产线上紧锣密鼓地生产“珍珠米汉堡”。这是这家公司的特色产品之一,外边是晶莹剔透的白米饭,内夹香嫩鸡腿肉,有照烧味、黑椒味、蜜汁味和咖喱味四种,车间里满是香味。“从2012年开始做,销路一直不错。价格也不贵,零售端四五块钱一个,作为早餐,小孩子一个就吃饱了,大人两个……”总经理杨晓伟介绍。

  同日,在距此不远的山东珍馐补益食品有限公司,他们将“佛跳墙”这一高档餐食以平价快捷的方式送到了人们的眼前。

  “‘佛跳墙’里面有鲍鱼、海参、鱼翅、干贝、杏鲍菇等8种食材,全部都是真材实料,老人小孩都可以多吃。美容养颜,营养价值非常高,又较好地契合了中国人传统用餐观念中食用‘新鲜、即食’食物的消费习惯。”公司总经理郭先红演示,只需撕开包装袋、把食材倒入锅里简单加热,短短几分钟,一份口感和餐厅相差无几的菜品即可出炉,在方便食用的同时还能保留菜品原有的美味。即食、即烹、即调、即配的方便快捷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和餐饮行业的欢迎。

  有小而美,更有大而强。得利斯、诸城外贸、惠发、乐港、新和盛、铭基中慧、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等一大批预制菜龙头企业,不断引领潍坊预制菜产业突破。

  在寿光,亿龙食品公司把预制菜送进了航空餐的“餐盘”,成为国内航空配餐龙头国航中央餐厨的重要预制菜供应商。“目前我们一共为国航中央餐厨供应预制菜8个品种,年供应量1500吨。”公司总经理桑德丰介绍,国航不仅在北京有中央厨房,在哈尔滨、天津、深圳等都有配餐项目,采购数量很大。

  牛肉馅饼、德式烤肠、香煎牛肉肠……在不久前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产自潍坊的预制菜在冬奥村大显身手。来自潍坊的两家企业——得利斯集团、清清百福食品公司,向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累计供应了近百吨的预制菜。

  这两家企业都来自潍坊诸城,其中得利斯集团自2021年7月份与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商接洽,最终确定9款特色预制菜产品的供应,产品包括牛肉馅饼、牛肉水饺、德式烤肠、香煎牛肉肠等,预制菜产品供应一直持续到3月份。

  清清百福食品公司接到冬奥会的5800箱、共计22吨的食品订单,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订制生产无矾小油条、牛肉大葱包、虾饺皇等9个品类13种特色食品。

  各美其美。缤纷五彩下,潍坊预制菜“有滋有味”。

 数千企业争抢万亿赛道 潍坊企业主动拥抱“新鲜滋味”

  《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达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2023年将超过5165亿元。而早在2022年年初,国海证券就预测: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将形成万亿规模市场。参照日本60%的渗透率水平,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以上。    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中国预制菜相关企业已超7万家。其中,山东预制菜企业多达924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而潍坊的预制菜企业数量,又是全省第一。

  风口之下,万亿元预制菜赛道,各路选手正在狂飙突进。潍坊数千家企业参赛万亿跑道,正在主动迎接新浪潮,拥抱时代“新滋味”。

  “宫廷三宝”是九洲风味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爆品。作为“宫廷三宝”重要内容的“宫廷芙蓉鸡”,发源于潍坊安丘凌河镇,是安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本着“古为今用”“传承地域美食,弘扬地域饮食文化”的宗旨,2017年,九洲风味技术团队对“宫廷芙蓉鸡”开始发掘。

  他们首先对“宫廷芙蓉鸡”的宫廷工艺进行提炼、文化的发掘与整理,再运用现代食品科技复原产品。2018年,技术团队对产品进行升级,鸡脯肉、鸡蛋清,宫廷传承工艺,芙蓉技法,手工制作,历经“三低”、“四拒绝”升级,产品系列化升级,外观与口感升级……

  从2019年5月份开始,市场团队展开近两年市场测试、返馈与修正,最终形成愈加完美的宫廷“芙蓉系”系列产品“一口小”“片片香”“QQ串”。

  2021年九洲风味技术团队对“宫廷芙蓉鸡”又进行了升级与改良,健康、营养而又独具特色的儿童三餐美味“芙蓉三宝”得以呈现。

  “早餐煮一小碗‘一口小’,可添加虾仁与时令蔬菜,午餐煎几片‘片片香’可卷上新鲜生菜,晚餐煎上‘QQ串’或烤一下,孩子爽歪歪。”顾客对此很满意。

  潍坊市恒大食品有限公司除了生产主打产品“珍珠米汉堡”,还应客户需求,生产卤煮等产品,他们生产的酱猪蹄、鸡爪,采用小规模式生产,小锅慢煮细焖,比如猪蹄要煮2个小时,再焖两个小时,卤出的猪蹄,软糯美味不油腻,适应现代人对健康、口味的需求。

  成立于2017年的山东珍馐补益食品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佛跳墙”“花胶炖燕窝”等预制菜为主,其中“佛跳墙”是省内行业最早、也是最大的单品,“花胶炖燕窝”等被众多企业模仿。目前,公司生产冷冻、罐头两大系列,20多个产品种类,采取订单式加工,注册了自己商标“郭氏德福”。经过几年的发展,不仅增加了产品种类,而且在产品包装等方面也下了很大工夫,迎合了消费者不同的需求。目前他们正准备在巩固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加强肉类成品半成品预制菜的研发,以更丰富的产品线奉献顾客。

  预制菜如何才能长久占领舌尖味蕾

  预制菜的发展前景真的是一路坦途吗?不少人指出了预制菜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品质、口感、卫生问题等。

  “预制菜概念很火,但是不一定符合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很多人习惯下班回家买菜做饭,有的选择出去吃或者点外卖,外卖不但口味丰富,而且直接给送到家里。因此,要想清楚你的客户群体是谁?是B端,还是C端,具体又是哪些人群……”业内人士表示。

  “消费者还是工薪阶层的多,家常口味的,一般制作也较为简单,大家自己做,成本会更低,而且更新鲜。对很多制作过程复杂的大菜,多数人只是会偶尔吃一吃,因此在选择预制菜和外卖时,价格不是首要考虑的,人们更看重方便、口味、新鲜。”在该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夹在“买菜做饭”和外卖之间,要想开辟一番天地,要走的路还很长。

  林林总总,都是消费者的需求。

  前进步伐越是加快,越是要把准方向、瞅准目标。吃透消费者的需求,就能在预制菜“万船并发”的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

  吃透需求之“细”。消费者总是希望有更多选择,今天吃了酸菜鱼,明天可能就想吃黄焖鸡。面对如此多元化的需求,供给侧恰恰需要精耕细作,在大数据等技术的助力下,对消费需求进行更为精细的研究,从而更为精准地匹配需求。“企业要打造一款爆品,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品类细化。”九洲风味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奉军说,“以我们的产品为例,定位于地域美食版块,主推的代表性产品老潍县萝卜丸子,现阶段有两款,分别是酒店专供款与团餐专供款。这两款产品上市以来受到业内同仁的关注。”

  吃透需求之“深”。消费者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升级。记者调查发现,食材新鲜度一般,口感比不上炒菜,是不少消费者对预制菜的“吐槽”。因此,为便利而选择预制菜的消费者,也对预制菜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原汁原味。为此,一方面需要更为强大的冷链物流来“保鲜”,各方要携起手来,合力完善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的全程冷链系统,确保不“断链”;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美食家”、食品工程师来“添柴”,让更多经典菜式变身预制菜后仍美味不减。

  吃透需求之“文”。“外食消费和家庭消费并重,生活改善品和生活必需品并举”,不少受访者都认为,未来预制食品行业发展,其中家庭消费和生活必需品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年轻化和时尚性,是预制菜市场的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预制菜市场文化地域属性也将越来越明显。

  小吃不小。对于潍坊本地而言,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潍坊地域广阔,有丰富的饮食文化资源,要着力挖掘地域特色美食,并高标准进行预制化研发,通过与终端连锁企业深化合作,依托其销售网络带动潍坊特色美食走出去。同时,实施预制菜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同创行动,举办“新鲁菜”“潍县菜”创新展示大赛,地方饮食文化引领,打造一批网红爆款预制菜品,壮大预制菜“潍坊品牌方阵”。

  当前我国的消费升级正在进行,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发生重大转变,尤其是外食消费异军突起。90 后、00 后成为消费主流群体,饮食消费已由吃得好,向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出情调、吃出文化转变,因此具有文化积淀、特色风味的地方小吃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预制菜要长红,必须真正“吃透”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避免同质化,通过研发与创新,制作出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也唯有如此,方能打造更多在国内外都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牢牢占领舌尖味蕾。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