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旅游 > 正文

摇滚与非遗的碰撞 杨家埠非遗文化周盛大开幕

2022-08-22 17:37: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非遗文化周材料/文化周图片/8c67e4e6742d1e289ef716a5ff440da.jpg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王田田) 让摇滚走进非遗,让传统散发活力!8月19日,杨家埠非遗文化周在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内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由画乡音乐嘉年华、机车展、非遗文化市集三个部分展示非遗与摇滚的融合,这也是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内首次将潮流摇滚音乐引入非遗文化氛围中来。

非遗文化周材料/文化周图片/85a755c6cd1417ad29086a87c9b43b2.jpg

  “这一次,在潍坊,一定要让大家看到摇滚的模样!”这是主办方对外的宣传口径。他们在画乡的最中央——杨家埠大观园,精心打造了一场纯粹的摇滚现场。邀请了十余支风格迥异的乐队金属、硬摇滚、民谣、另类、独立流行应有尽有,有从上个世纪走来、历经风霜的国摇经典乐队,更有耳熟能详、展露头角的新星人气乐队。

  摇滚与非遗的结合,潮流与传统的碰撞,带给这个夏天不一样的模样。

非遗文化周材料/文化周图片/0408e556c3d80f9ece576dc9140bff2.jpg

  被誉为“摇滚教父”的谢天笑,在8月19日那天作为九点档的压轴嘉宾出场,瞬间点燃了整个现场,也让音乐节迎来了短暂的高潮。那一夜,整个杨家埠属于潍坊摇滚,也是夏末时节迟来的疯狂。

  夏日热浪袭来,依然挡不住游客的脚步,这几天,杨家埠行人如织,“动次打次”的高频音乐,穿过了杨家埠的非遗市集,给这个百年古村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力。

  今年以来,潍坊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推动繁荣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扩大城市开放。今年刚刚履新的潍坊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中强调,“潍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创新氛围浓、效果好,发展活力十足,这是实现走在前、开新局最大的底气。”

  近年来,寒亭区高度重视保护非遗文化的工作,在保持其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的前提下,拓宽了非遗文化的传播性。

  “要让非遗活起来,用符合现代人的方式让大家知道。”这几年,寒亭区建设了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柳毅传说3处潍水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综合性传习中心,确立了54处文化遗产重点生产性保护项目,这次的杨家埠非遗文化周也是画乡寒亭在非遗传承上的一次“破圈”尝试,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确实能吸引一批年轻人的参与。

  音乐节与“非遗”的结合,也是非遗保护的新尝试,不仅能提高摇滚音乐的影响力,而且传承和发扬了潍坊独特的非遗文化艺术,促进了非遗文化与摇滚音乐的交流、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寒亭区委宣传部、寒亭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潍坊美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首次落地潍坊市寒亭区,凝聚全国领先的音乐产业力量,制造响亮的潮流夏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