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旅游 > 正文

夏季旅游产品推介:钟灵毓秀展高密

2022-07-21 16:45: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暑期到来,为进一步激活潍坊市暑期旅游市场,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推动旅游市场提振复苏,潍坊多地县市区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健全完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并推出了夏季旅游主题线路产品。几十条精品旅游线路,让潍坊在这个夏天尽情绽放!

  此次介绍的是高密市“大禹封国 三贤故里 莫言家乡”夏季旅游主题线路产品。

  高密市东临青岛,西依潍坊,位于胶东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家纺名城和中国安全防护用品产业名城。美丽的凤城高密,因得益于海岱文化和齐鲁文化的长期滋养,永葆了其神奇、绚烂、瑰丽、博大的地域文化特色。

2021年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

  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

 独特的文化资源。高密,有着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发展史,属龙山文化、海岱文化、齐鲁文化发祥地之一。晏婴、郑玄、刘墉“高密三贤”为代表的名人文化,荣耀古今。高密市文化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高密市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冯家庄村农家书屋(宝德书院)入围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并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罗家庄社区被评为“全国书香社区”。茂腔现代戏《红高粱》先后荣获“泰山文艺奖”导演奖、“泰山文艺奖”戏剧类奖。高密市连续举办红高粱文化节、红高粱诗歌奖、红高粱文学现象研讨会等,红高粱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同时,各镇街区推出小麦文化节、龙潭民俗文化节、白羊山艺术节、葡萄文化节、梨花(秋梨)节等,叫响“一镇一节”“一镇一品”文化品牌。

红高粱文化大院 (2)红高粱文化大院

高密茂腔 (1)

  高密茂腔

红高粱影视城文渊阁

  红高粱影视城文渊阁

  丰富的文化遗存。高密,从上古时代到秦汉以降,各个时代多有遗存,并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研究价值。目前,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高密故城遗址),省级文保单位7处。今年,山东大学开展的“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前冢子头遗址项目获得重大进展,为“深入探索胶河流域文化脉络发展、探讨周文化和土著文化的分布互动关系”提供了线索。

00胶河1-宋

  胶河

潍河风光 (1)

  潍河风光

 繁盛的民间艺术。高密,有着种类繁多的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艺术精湛,承载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其中以扑灰年画、剪纸、泥塑、茂腔最具代表性,被誉为“高密四宝”,蜚声中外。目前,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项(高密剪纸),国家级4项,省级11项,潍坊市级34项,数量在全省各县市区居于前列,已形成比较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今年,立足活态传承,持续打造红高粱小镇“非遗一条街”、艺博园“非遗体验客厅”、五龙河景区“非遗研学院落”,形成静态展示、动态展演、活态传承、多态活化的新型传承空间。同时,高密持续培育和打造“山东手造 高密好礼”特色文创品牌,推出的创意泥叫虎,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院长带到中央电视台进行宣传。

高密花馍

  高密花馍

高密剪纸

  高密剪纸

高密面塑

  高密面塑

3 聂家庄泥塑作品《特号叫虎1对》《抱鱼娃1对》《福寿双全1件》

  聂家庄泥塑作品

  文旅高质量发展。高密,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人文景观众多。近年来,红高粱小镇高水平建成运营提升了莫言文学和红高粱文化影响力。同时,围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构建沿胶河、五龙河、潍河布局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多条优质线路产品。目前,拥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4处,星级饭店3家,旅行社6家,省级工业、农业旅游示范点3处,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4家,省级旅游强乡镇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精品采摘园2个,山东省特色小镇1个,省级景区化村庄5个,潍坊市A级景区村庄16个。     

五龙河景区 (5)

  五龙河景区

  为丰富夏季旅游产品供给,引导公众扩大文化旅游消费,高密市整合打造6大精品旅游线路,绘就大美高密画卷。高密市共推出7条旅游线路,包括6条一日游线路和1条二日游线路。在盛夏这个美好的日子里,轻装上阵,漫步在远离城嚣的乡村里,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感受文化的熏陶,也感受生活的温度。旅游线路的推广,旨在满足人民群众出游、线上云游的美好生活需要。高密这7条精品线路,风格各异,既展现了本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又展示了当地特有的红高粱文化和非遗民俗,更有广受欢迎的特色美食和特产,可谓高密线路之精髓。

 (一)一日游线路

  红高粱民俗文化游:推荐线路:青银高速路口→红高粱艺博园→高密泥塑产业园→莫言旧居、莫言小学、红高粱文化大院→红高粱影视城。推荐美食特产:高密炉包、拤饼、石磨火烧、倪献顺烤鸡、红高粱啤酒、三十里红、高密民艺四宝。

  胶河夏日清凉游:推荐线路:王吴水库湿地风景区→南山万松园→万亩梨园→孟家沟水库、晏王庙→文体公园→胶河国家湿地公园。推荐美食特产:南山酥梨、胶河土豆、花生、大姜、全鱼宴。

  胶河湿地

  休闲乡村田园游:推荐线路:北胶新河湿地公园→五龙河农场→官河公园→松兴屯田园综合体→柴沟镇高家村→邱橓广场、柴沟党建主题广场→五龙河景区。推荐美食特产:刘嫂小豆腐、冯大叔西瓜、松兴屯特产、红高粱秸秆画。

五龙河景区 (4)

  五龙河景区

  潍河汉文化生态游:推荐线路:高密市区→城阴城遗址→汉代墓群→韩信坝遗址→清爱文化园→潍水公园、潍河景观带→古河生态谷→长乐荷塘。推荐美食特产:荷塘酥鱼、刘墉板栗、刘墉辣酱、高密柳编。

潍河风光 (6)

  潍河风光

  非遗之光民俗游:推荐线路:青银高速路口→吕氏扑灰年画、石家画堂→高密树花扑灰年画艺术馆→红高粱艺博园→清民民间工艺品厂→高密泥塑产业园→夏庄红纸村→红高粱影视城非遗街。推荐美食特产:剪纸、扑灰年画、泥塑、茂腔民艺“四宝”、高密菜刀、高密大红纸、姜庄大蜜枣、姜庄烧肉、夏庄大金钩韭菜。

  红色文化研学游:推荐线路:“钢铁联防”展览馆→孙家口伏击战旧址青纱桥→红高粱抗战馆群→高密城南烈士陵园

 (二)二日游线路

  第一天:上午可参观红高粱艺博园、高密泥塑产业园、红高粱影视城,中午在影视城内美食街品尝高密小吃,下午游览红高粱抗战馆群、莫言旧居、红高粱文化大院,晚上入住红高粱大酒店,品尝东北乡特色菜品。

五香酥鱼

  五香酥鱼

  第二天:上午在胶河湿地公园休闲养生,文体公园参观博物馆,五龙河农场亲子娱乐、喂食动物,中午在农场食宿园品尝地道农家宴,下午游览五龙河景区,傍晚返回家乡。(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