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旅游 > 正文

潍坊滨海区推出“潍坊有海 欢乐滨海”主体产品

2022-07-12 17:3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记者 徐宪玉)  7月12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潍坊滨海区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冯月玲向大家推介滨海文旅资源,并推出“潍坊有海 欢乐滨海”主题产品。

  潍坊滨海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陆地面积70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公里。这里海洋文化悠久、渔盐文化厚重。从夙沙氏煮海为盐到管仲《海王篇》,从元代固堤场到红色“渤海走廊”,从烽火寿潍县到今天的海洋经济新区,潍坊滨海区一直是历史与时代发展的见证者。

  厚重的渔盐文化

  这里有盐宗夙沙氏煮海为盐的传说,相传远古时候,潍坊沿海一带是原始夙沙氏部落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部落里有个人名叫瞿子,他在海边用陶罐煮鱼时,发现罐底留下了一层白白的细末。瞿子用它就着烤熟的肉吃,味道好极了,那白白的细末便是海水中熬出来的盐。自此,海盐生产薪火相传,富裕了沿海子民。

       区内发现的丰台盐业遗址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盐业遗址分布规模大、数量多,在国内属首次发现,填补了渤海南岸地区东周时期盐业考古的空白,被列为山东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悠久的渔盐文化,孕育了滨海区特色民俗文化品牌。

  区内的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建成于2007年1月,是目前我国北方唯一一座以渔盐文化为主题的民俗馆。一年一度祭祀盐神管仲的北海渔盐文化节(盐神节)在这里举办。相传,齐桓公派管仲来到北海,进行“唯官山海为可耳”的渔盐改革,管仲大力发展盐业,“煮沸水以籍天下”,得以让齐国发展壮大,造福沿海百姓。后人感念他的恩泽,便将他奉祀为“盐神”。每年二月二龙抬头时节,数万群众自发组织到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祭拜盐神,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潍坊北海民俗祭海节是一项海洋民俗活动,是元代潍北固堤场报恩寺祭祀文化的传承。自2015年农历正月十六开始,沿海群众自发来欢乐海沙滩举办潍坊北海民俗祭海节,逐步擦亮了“潍坊祭海”名片。

  大家洼天后宫民俗庙会以祭祀民间海神妈祖为主,也是自发性群众传承活动,已演变为出海打渔人的精神寄托。

 浪漫欢乐的旅游景区

  潍坊之美,美在滨海。近年来,滨海区高标准建设休闲、旅游、度假的黄金亲水海岸,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水上休闲运动基地、特色鲜明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017年,正式纳入山东“仙境海岸”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滨海区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

      欢乐海沙滩景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沙滩、马来西亚馆、游客服务中心、国际风筝冲浪基地等景点,配套欢乐海商务酒店、温德姆温泉度假酒店等住宿、餐饮接待设施。这里流传着“姜太公退海”的美丽传说:

  传说武王伐纣建立周朝后,姜子牙受封做了齐国的国君。为了尽快富国强民,他便想在昌乐营丘以北的沿海一带发展渔盐。谁知泰山老母碧霞元君也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便让北海龙王发起大水向南侵来。

  姜子牙知道后决定智取,“元君,我在这里只需一箭之地便足,你看如何?”碧霞元君不知是计,便答应让给他一箭之地。

  姜子牙便将那神箭搭上弦,拉满弓,“嗖”地一箭射出,朝北一直飞了100多里,箭头插在了今潍坊滨海区境内。于是,海水向北退去百里,姜太公便在北部沿海一带大兴渔盐,留下“一箭之地”的有趣传说。

  白浪河入海口,古称烽台口,是沿海战略防守要冲之地。明代末年,清兵水军从莱州湾入侵,由此登陆,攻占潍县城。烽烟散去,岁月如梭。如今,作为白浪河景区标志性项目—“渤海之眼”摩天轮横跨在白浪河入海口处,创下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无轴式摩天轮、世界上首例编织网格形式的摩天轮,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无轴式轮桥合一摩天轮。景区还开设龙舟、帆船、脚踏船、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是团建、拓展、研学的不二之选。2018年,该景区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举世闻名的海盐重镇,盐温泉沐浴在潍坊沿海地区历史悠远。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派管仲来到齐国海滨(今潍坊滨海区)视察盐务,管仲发现在海边一处煮盐深坑中热气升腾,舀出盐水来擦拭皮肤感觉神清气爽,身心疲劳顿时消失,盐温泉沐浴自此开始。

  今天的滨海更将海盐文化做到了极致,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盐卤温泉弘润温泉水世界和碱悦盐温泉。其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弘润温泉水世界座落在潍坊滨海区丰台盐业遗址群附近,是集盐温泉沐浴、水上游乐、商务会议为一体的“四季型主题温泉水乐园”,成为滨海区四季旅游的主旋律。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符号,滨海区城市艺术中心通过“城市屋顶”的设计理念,将多个代表滨海盐文化特色的结晶体凝聚在一起,以独特的设计风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文昌湖筑梦广场景区沿湖而建,由8栋形状独特、造型各异的亲水二层建筑组成,建设有书店、影院、KTV、酒店及配套商业街,夜晚的霓虹灯下,人群熙熙攘攘,别有一番韵味。

  活力四射的节会活动

  蓝色潍坊,风筝故乡。近年来,滨海区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其中节会品牌是滨海区独有的旅游品牌。自2016年起,潍坊国际风筝会移师滨海区,每年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放飞比赛,成为北海之滨一道靓丽的风景。有诗云:一只只彩色的风筝在沙滩上竞相飞向高空,这也许就是庄周梦里的鲲鹏重生。

  潍坊滨海区海域辽阔、浪稳水清、沙细滩软,风能资源丰厚且风向稳定。凭借自然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品牌赛事聚集的优势,正在迅速成长为中国北方风筝冲浪、帆船运动基地和新兴水上运动之都,2019年获颁“中国帆船发展联盟”称号,被誉为“开展帆船运动的最佳场地”。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在滨海区欢乐海举办。

  风筝冲浪被称为当今世界的“海上芭蕾”。作为一项极具观赏性和挑战性的水上运动,潍坊滨海区自2009年起引入该项目,已连续举办十一届世界风筝冲浪比赛,滨海区也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授为中国风筝板国家队训练基地。明媚的阳光、翻腾的海浪,让潍坊滨海区成为冲浪爱好者的天堂。

  近年来,中国龙舟公开赛在滨海区举办,通过大力发展龙舟运动,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内涵,有效推动了潍坊滨海区水上运动发展。目前,白浪河景区的帆船龙舟基地已成为滨海区知名网红打卡地。

  草莓音乐节、国际马术文化节、山东省骑行大奖赛、半程马拉松等节会赛事轮番上演,实现了“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舌尖上的美食

  依托独特的地域特色,潍坊滨海区拥有众多别具一格的美食,诸如香煎青条杆、梭子蟹、基围虾、香煎白蛤仁、醋焖鳎米鱼、鱼水茄子、皇席菜包子、毛蛤辣酱等,一道道独居滨海特色的海鲜大餐让游客流连忘返。

 多样化的旅游接待设施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滨海旅游接待设施日益完善,目前区内有四星级酒店2家,五星级标准酒店5家,商务酒店10余家,总客房数3000余间,能满足各类会议、住宿需求。

 精心打造的旅游线路

  为顺应广大游客出游意愿,紧扣暑期特色,滨海区整合推出5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沙滩、摩天轮、温泉水世界、露营、研学等热门元素,其中,一日游线路3条,主题分别为“网红打卡”、“浪漫海岸”和“海洋研学”;二日游线路2条,主题分别为“魅力滨海游”和“露营研学游”。

 浪漫海岸一日游:推荐欢乐海沙滩、渤海之眼摩天轮、白浪河帆船基地等重点景区点,可在欢乐海商务酒店享受海鲜自助。

 网红打卡一日游:推荐渤海之眼摩天轮、弘润温泉水世界、日航者帆船等网红打卡地,可在弘润温泉酒店品尝特色美食。

  海洋研学一日游:推荐海潮音国学文化馆、元舜芳青玫瑰园、城市艺术中心,可在迪拜酒店品尝特色研学套餐。

  魅力滨海二日游:推荐渤海之眼摩天轮、白浪河帆船基地、欢乐海沙滩、海洋科普馆、弘润温泉水世界等重点景区点,可在欢乐海商务酒店品尝海鲜大餐、享受海边住宿的乐趣,在弘润温泉酒店体验海洋特色美食。

  露营研学二日游:推荐欢乐海沙滩、渤海之眼摩天轮、城市艺术中心、梦幻之星露营地、海潮音国学文化馆等网红打卡地,可在梦幻之星露营地体验蒙古包、露营烧烤,在海潮音国学文化馆品尝研学套餐。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