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书香青州 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2022-08-30 21:35: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近日,第五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圆满落幕,潍坊青州市的卢俊燕选手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初中组一等奖。本次比赛中,青州市的参赛选手们用优异的成绩,展现出了古城青州厚重的文化力量。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青州市图书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从馆内设备升级、借阅便捷服务、全民阅读等方面,策划实施全民自习室、“信易阅”措施,开展全民读书节活动。

  全民自习室  阅读新风尚

  2022年夏天,青州市图书馆已成为市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ed15f3ddcdc85e88a047ab0ba47fb2f

  “暑假人最多的时候,开馆10分钟,自习室全满”。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青州市图书馆的三楼除书库、仓库外全部都是自习室和有声朗读区,二楼和一楼的阅览区也有200余个座位供读书、自习使用。就算如此,自习室的座位还是供不应求。

  “馆内现有160余张自习桌,可同时容纳600余人就座阅读、学习。”工作人员介绍。

8e2d9a711c1cbdeea804065c3b7cede

  据了解,现青州市图书馆于2014年启用,建筑面积13329.5平方米,初始便配备了自习室,且全部免费开放。近两年来,青州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青州市图书馆陆陆续续增添自习桌,今年暑假又追增了六十多张桌子,目前,总数量在潍坊市已是名列前茅。

 信易阅,打造阅读新生态

  青州市图书馆坚持让阅读成为一件低成本、高享受的事情,图书馆的借阅服务能否跟上,青州图书馆在2018年就给出了答案。

IMG_256

  青州市图书馆利用市民信用替代借阅押金、滞纳金,只需一张身份证生成青州市图书馆读者证。市民通过图书借还、参加志愿服务、参加阅读活动等累计积分,再用积分换取相应延缓归还、推荐指导等服务,形成借阅的良性循环,实现了零成本、高效率的借阅。

新华社记者王继林摄

  据了解,2017年9月,青州市图书馆就开始实施居民身份证免押金借阅,2018年7月,推出了“信易阅”服务项目。市民凭借身份证,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识别号码,实现一号通用。截至目前,青州市图书馆共注册信用积分读者5万余人,每年使用“信易阅”服务的读者约20余万人次,借还图书40余万册次。为读者节省办证押金390余万元,超期滞纳金10余万元。

IMG_256

  “信易阅”是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在公共图书馆服务与管理中的有效应用。不仅实现了零门槛的图书馆服务,扩大了读者人群,又实现了全民阅读,提升精神文明水平目标,在建设诚信社会、提高民众素质等多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建设文明城市提供坚实力量。

 乐读乐学  激发城市文化建设新活力

  2022年四月份,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青州,继续擦亮书香城市品牌,中共青州市委宣传部、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了《第十五届青州市全民读书节活动方案》,标志着今年全民读书节正式启动。

  青州市图书馆以《第十五届青州市全民读书节活动方案》为基础,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先后策划了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朗诵大赛、“六·一少儿猜谜童乐会”、第三届青州市“书香社区(乡村)”评选、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图书推荐、弘扬传统节庆及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等二十项暑期全民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市民多样性的文化需求。

IMG_256

IMG_256

图片

IMG_1184(20220830-183108)

  文化是助推潍坊市“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的新引擎,也是古城青州迸发活力的新能源。在青州,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枝繁叶茂,四方汇聚形成青州文化的精髓,成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底气。青州书图书馆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推广,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提高市民参与度,把各类文化活动用活、用好、用新,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参与城市文化建设动力,增强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全力推动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创建。(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