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零收费、零门槛、零距离——青州市图书馆追求读者满意百分百

2022-07-30 17:03: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服务无止境,满意百分百”。今年以来,潍坊青州市图书馆把打造读者最满意的图书馆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提升免费开放水平。在新的高起点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再统一,行动更自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找差距、多渠道,主动倾听读者意见和建议,坚持换位思考,及时加以整改,创新推动青州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零门槛开放,让更多群众走进图书馆。

  一是在始终坚持免费开放的基础上,扩大身份证积分借阅范围,全面取消办证押金。青州市自2019年开通身份证积分借阅图书,2020年全面为读者退还押金,到今年上半年,已有5万名市民开通免押金借阅,为1.1万名读者退还办证押金,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在青州市图书馆、13个分馆、45个村(社区)服务点借书还书,让读者零门槛进入,力争年底全覆盖。二是引入社会力量,提升服务能力。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通过文教融合、文商融合、文企融合,与学校、企业、园区等各类社会机构合建图书馆分馆及流通服务点30多所。海岱书房·东城分馆由青棹大厦免费提供场地,现已成为贯店小学校外阅读基地、东城学校校外家校社协同育人教育基地。与各学校、阅读学会合作举办朗诵大赛等活动,在刚刚公布的山东省第十七届读书朗诵大赛暨潍坊市第八届读书朗诵大赛中再创佳绩,比赛成绩和参与人数实现双丰收。

图片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继续实施“你阅读·我买单”服务,将图书采购权交给群众。青州市图书馆今年拿出20万图书购置经费,让读者到书店选书,图书馆负责与书店结算,将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累计为读者节约购书款200余万元。二是方便读者就近阅读,建设“十五分钟阅读圈”。发挥服务主体责任作用,全力配合城乡书房建设,推进全民阅读“五位一体”改革进程。形成市、镇、村加城乡书房的全民阅读便捷服务网络。

图片

  创造条件,提供多样化服务。

  青州市图书馆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进一步改善阅读环境,尽量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一是优化馆舍布局,添加时尚元素,扩大阅览坐席200多个。二是继续保留有声阅读自学区,解决部分读者有声背诵、朗诵的需要,做到动静分离,互不干扰。三是中午不闭馆,增加2.5小时开放时间,做好延时服务和错时开放。四是在一楼设立午餐就餐点,既方便中午留馆的读者就餐,又做到有效防疫。

图片

  提高“硬本领”,做好“软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州市图书馆多项措施提高职工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窗口形象。一是借助参加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契机,加强职工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每月集中学习1次业务知识,每季度对镇街图书馆进行1次业务培训。今年上半年,青州市图书馆15人获得潍坊市以上荣誉称号、表彰奖励。二是积极开展“满意在青图·窗口单位在行动”。对职工进行普通话、礼仪知识培训,开展微笑服务,对读者意见建议当日或隔日必答复,对12345转办的事项找出问题所在,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向读者做出解释,争取理解,持续提升窗口形象,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城市人。(通讯员  纪哲)

图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