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看见学生 由教走向学——高密市举行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2-07-25 16:20: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记者 单小东  实习记者 黄炜淇)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教师治校育人、教书育人能力,夯实综合素养,激增办学活力,为全市优质学校打造交流与展示平台,不断推动潍坊高密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7月24日上午,“看见学生 由教走向学”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高密一中举行,会期两天。iSchool海南微城未来学校校长秦建云应邀作了报告,高密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韩志超致辞,高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明辉主持。

46318866b71de7bde8266a613352a59a

4e8ee7d721620821f1a820f25931c93d

  “去年盛夏此时,我们开启了高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首届论坛。今年又值盛夏,我们再次相聚启智剧场,举行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商高密教育发展大计,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看见学生 由教走向学’。”高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明辉在开幕式中表示,秦校长作为高密的老朋友,一直以来关注高密教育发展,为高密教育提供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扶持。

35cf1778b27eb13db1b489168751db17

  近年来,高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全市教育事业跃上新水平,建设“教育名城”成效明显。以“看见学生 由教走向学”为主题的第二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如期举行,邀请秦建云等教育改革专家,现场与校长教师代表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和教育教学成果,共谋高密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愿景,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高密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韩志超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分享机会,在知名专家引领和指导下,静心思考、潜心钻研,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用思想和行动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高密教育品牌。

d351fe50d6533cecdd8ed8b5c26bc4df

  论坛现场,秦建云以iSchool海南微城未来学校为蓝本,以培养自信、自由、自律的人才为目标,围绕教育如何与社区融合、如何设计更符合教学需求的学校建筑、怎样的治理结构更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实现全员德育、如何建构基于育人目标的十二年贯通培养课程实施方案、如何建立明确的教学目标体系等问题与参会的干部教师展开分享交流。

f7c0ea41ea4f63fa562f987bb1547865

  秦建云围绕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教育与医疗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校要明确教育肩负的国家职责,站在民生的角度来设计学校,要布局合理,向社区合理开放学校资源。二是坚持“资源离学生最近”理念,设计更符合教学需求的学校建筑。三是学校要建立合理的治理结构,秉持“学生中心”思想,坚持责权统一原则,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构建学校教师岗位,设置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部门组织,更好地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服务。四是学校要通过明确德育工作理念、重构德育队伍、理清工作目标、再造工作流程等方式,实现全员德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五是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课标,建构基于育人目标的十二年贯通培养课程实施方案,通过综合课程、领域课程、学科课程的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建立明确的教学目标体系,将目标深化、细化,探索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弱化教师教学水平影响、满足学生个体化差异、更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与终身学习习惯养成的教学方案。要以学本教学为主体,向“资源教,教师导”的方向转变。六是探索人与标准比较的诊断方案,根据学多少考多少,考察每一位学生与标准的关系,取消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等原则,选择合理的诊断工具,以此记录学生的学习结果,验证教师对学生学习结果的掌握,推动教学合理化改进。七是构建合理、顺畅的家校合作关系,在突出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基础上,实现家校携手,共谋发展。

cd99a5cf6f55aad88b55c20f65b6fb98

  未来已来,秦建云着眼未来、立足已来,系统阐述了海南未来微城学校的生态样态,与社区充分融合的校园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治理体系,全员参与的德育机制,精准有效的诊断方案,合理顺畅的家校沟通,尤其是着眼课程改革,创设了学本教学,是新时代教学改革、课堂改革、教育改革的大胆实践、有效探索。     

  记者了解到,秦建云是教育领域的探索者和实干家,从北京十一学校到新疆克拉玛依第一中学,秦建云闯出了一条教育改革的成功之路。论坛最后,高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明辉面向参会人员发出了倡议。“希望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克服学不了、干不好的短视思维,高处看、深处想、实处干、远处行,携手共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高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