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育华学校:课后服务润童心 精彩纷呈助成长

2022-07-07 16:2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记者  徐宪玉)    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家长学生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潍坊市育华学校聚焦学生发展,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强化课程建设,构建“轻负担、高效益、多层次、有个性”的特色课程,以丰富的学校课程助力减负提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育华学校在梳理2021年经验和征集学生、家长、老师建议和需求的基础上,持续推出1+N组合式延时服务内容,学生从学校提供的“增智拓展+体质提升+艺术素养”三类延时服务项目中选取一项为必修,其他课程为选修,全面打好内容组合牌、师资组合牌、课时组合牌。

 沙盘小世界 人生大舞台

  沙盘课是潍坊市育华学校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完善,使学生成为自尊自信、理性和平、具有积极心态的人,学校本着自主、自愿原则,在各年级以社团形式开设沙盘作文课,引导学生在沙盘的世界里了解真正的自己,学会准确表达自我。

640

  记者走进沙盘教室看到,整齐的课桌上摆放着几十个沙盘,里面盛满了细腻的沙子,各式各样被称之为“沙具”的玩偶也分门别类的摆放在架子上,有房屋、家具、人物、动植物等共有万余件。

a538535876174b3bd3a5cec558ab98e

  课堂上,正让同学们一边冥想一边感受的是潍坊市育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唐乃梅,她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社团活动时间给同学们上沙盘课。她表示:“当孩子在沙盘里面摆放玩具和模型的时侯,实际上他们也是在表达和呈现他们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在玩的过程中,孩子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更深的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

  据潍坊市育华学校李主任介绍,在学校平时的家校沟通中,家长反映比较多的困惑,比如,孩子做事拖拉、粗心大意、注意力不集中、胆小不自信、自控力差、缺乏学习主动性、人际交往困难等等,家长们感到束手无策。其实,这些都可以让孩子通过沙盘游戏寻根溯源。沙盘游戏能为儿童提供一个“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借助于沙盘和各种沙具,可以让学生在沙世界身临其境的感悟、体验,并调整自己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模式,创作性地与内在自我、他人和社会进行心与心的对话和交流。

  目前,潍坊育华学校建立了主题沙盘教室,有针对地进行个体沙盘辅导。

  享剪纸之美 富艺术之心

  剪纸是潍坊市育华学校“艺术素养”延时课程中的其中一门,同时也被认定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以传承非物质文化为己任,培养民族文化的传人。非遗课程成为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课程之一。在延时时间,育华学校的学生们用手中各色的彩纸,创造出一张张惟妙惟肖的艺术品,通过主题性系列非遗剪纸课程的教学,学生探讨主题文化,由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学习,由个体学习到互助学习,促进学生手、眼、脑并用,掌握民间艺术技能同时,形成了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我的教育故事 宋燕 改版

  在剪纸课堂上,记者发现老师会引导着同学们将熟练后的剪纸元素进行大胆组合、排列,然后一幅幅生动的剪纸底稿惟妙惟肖的就画出来了,然后再用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修剪出来,最后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就成形了,“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成果后,颇有成就感,对剪纸的兴趣更见浓厚了。”潍坊育华学校剪纸老师宋燕说道。

023

  宋燕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剪纸教学,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剪纸文化、学会剪纸技巧,并把所学知识与生活相联系,做到学以致用,美化装饰我们的生活,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制作能力,增强民族自豪感。

  目前,潍坊市育华学校文化走廊中处处可见剪纸作品,班级文化的建设也有不同题材的剪纸作品;校园内的展板上也是琳琅满目的剪纸作品,全面运用剪纸作品打造校园文化,也为学校增添独特的文化内涵,给校园增添了更多的情趣。

  以人工智能  促智慧教学

  随着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显著位置。2020年以来,潍坊市育华学校积极配合人工智能实验区创建,共建成小学部和初中部人工智能实验室,给学生提供更多动手实践、体验前沿技术的机会。

  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学生以两人为小组进行合作,通过搭建、编程,进行测试,当运行不成功时,学生会尝试找存在的问题,从而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后,以分享的方式让学生介绍自己的作品,通过任务目标的实现,引导学生在新环境、新场景下,利用已有的实践,巩固应用。潍坊市育华学校电教主任井光宝告诉记者:“大部分孩子对于动画、玩具等都具有强烈的兴趣,所以当把玩具的搭建和动作设计作为课堂主要组成时,孩子们还是会有很强的参与感和兴奋感的。”

87e7cc11c4b1d5a369a316397272089

  据了解,班级信息技术课堂上,人工智能教育面向所有学生,结合学校实际,课堂授课以基础知识为主,主要增加孩子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通过日常学习的了解后再让孩子们跟据兴趣爱好进行社团申报。学校利用每天下午的延时服务时间开展社团课程,社团课程的开展是在日常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延深,让这些对信息技术感兴趣的学生进行更深一层的教育。

  目前,潍坊市育华学校在2021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获得13个省赛一等奖和1个省赛二等奖成绩,在全国总决赛中更是表现优异,获得了6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707142437

  在2022年潍坊市信息院组织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育华学校张学鹏老师辅导的胡青霖、王浩初同学的作品《智慧农业》获得科创实践类小学组一等奖。

  在2022年6月举行的山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智造未来赛项中,育华学校12支参赛队全部入围国赛,本次智造未来小学组的比赛有来自全省的318支队伍参与了角逐,其中有5支队伍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均被育华学校包揽。

  潍坊市育华学校延时服务项目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学生既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同时也推进学校校本课程建设,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生活,使育华校园真正成了学生们学习、生活的乐园。而这些只是学校特色延时课程的一部分,学校还开设有面塑、戏曲、棋类益智、冰壶、篮球、舞蹈、合唱、数独等社团课程,期待精彩课程继续呈现!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学校课程学生剪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