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一个“Y”撑开呼吸新时代

2022-12-17 18:19: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近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区收治了一名右肺癌术后左主支气管重度狭窄的患者,在经过一系列内科保守治疗后疗效不佳,病情进行性加重,并出现呼吸衰竭,经过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后仍难以维持生命体征。危急时刻,呼吸介入团队副主任医师于振刚、主治医师李斌紧急对患者实施了硬质气管镜下Y型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成功畅通气道,挽救了患者生命。这也是全市首例硬质气管镜下Y型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

  患者因呼吸困难1周入院,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2019年于外院行“胸腔镜下右肺上叶切除+右肺中叶切除+右肺下叶楔形切除+淋巴结清扫术”。今年7月因局部复发性胸腔镜下右肺下叶部分切除术+胸腔粘连松解术,术后残余肺功能欠佳。9月复查胸部CT提示纵隔淋巴结肿大,考虑肺癌复发,遂行化疗联合抗血管生成治疗3周期。

图片

  11月30日,患者突发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降至65%,血气分析提示Ⅱ型呼吸衰竭,经药物解痉平喘治疗后症状仍进行性加重,考虑肿大淋巴结压迫气管出现气道狭窄,随时有窒息可能,急性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仍难以维持生命体征。在患者生命垂危之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谭薇召集科室介入团队成员,紧急讨论,周密部署,决定为患者实行支气管支架植入术,畅通气道,挽救生命。介入团队在ICU转运呼吸机的帮助下,在内镜中心麻醉医生护士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硬质气管镜下Y型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改善,生命体征平稳。

  气管支架植入术的难度“天花板”

  覆膜金属气道支架是近年来发展的介入治疗新技术,主要应用于恶性肿瘤、气管、支气管软化症等原因引起的气道狭窄及气管、支气管瘘口或裂口的封堵。Y型覆膜金属气管支架是气管支架中最难置入的类型,传统的软质支气管镜由于工作孔径小、可视范围有限,无法达到治疗效果,而硬质气管镜工作孔径大、可视操作范围广,术中可实施有创呼吸机通气,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但硬质气管镜不可弯曲,操作难度大,需要丰富的气管镜操作经验及对气道麻醉的严格把控。同时,由于该患者接受过肺部手术、残余肺功能差,且左主支气管严重狭窄、病情危重,大大增加了支架的放置难度和风险,该手术对操作医生和麻醉医生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本次硬质气管镜下Y型覆膜金属支架置入术的成功开展,是呼吸介入团队继硬质气管镜下硅酮支架置入术之后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潍坊市人民医院内镜介入治疗技术再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气道狭窄危重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通讯员 李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