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脂肪瘤可不是只有胖子才会有!

2022-12-17 16:24: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身上突然出现一个软软的包,不痒也不疼,而且这个“软包”还可以用手推得动,这是咋回事?出现这种情况,你很可能是得了脂肪瘤。

图片

  什么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软组织良性肿瘤,是由多个成熟的脂肪细胞聚集而成,生长非常缓慢,极少恶变,通常位于皮下脂肪层内,也可见于乳腺、腹腔等,多见于40-60岁中年人,部分患者可在全身多处形成脂肪瘤。

  深部脂肪瘤多沿肌肉生长,可深达骨膜,但很少侵犯邻近骨骼。脂肪瘤的危害在于巨大的体积会压迫邻近组织,产生不适。

  我这么瘦,怎么还得脂肪瘤?

  目前,脂肪瘤的确切病因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遗传、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多发性脂肪瘤,与遗传基因有一定的关系。平时需要注意尽量少熬夜,劳逸结合,均衡饮食,适当注意低胆固醇饮食,少吃辛辣和酒精类饮品,与个人胖瘦无关。

  为什么会出现脂肪瘤?

  1.脂肪瘤致瘤因子

  该因子在各种内外环境的诱因影响作用下,使正常脂肪细胞与周围组织细胞发生一种异常增生现象,形成脂肪瘤。

  2.饮食因素

  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导致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积聚,变硬。

  3.压力因素

  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

  脂肪瘤会自行消失吗?

  脂肪瘤一旦发生,并不会自然的消失。

  脂肪瘤属于人体的良性肿瘤,一旦发生会逐渐增大,脂肪瘤的发生与脂肪代谢异常有关,另外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也会导致患者出现脂肪瘤。如果患者没有明显的手术禁忌,建议进行积极的手术治疗。

  长此以往会癌变吗?

  通常情况下,脂肪瘤发生恶变的几率非常非常低,绝大部分脂肪瘤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引起恶变。

  少数脂肪瘤,会出现突然增大或者变得非常坚硬,像这种情况就值得高度注意,可能是脂肪瘤发生了恶变的现象,需要及时做手术切除治疗并将肿瘤组织送去做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

 什么情况需要手术?

  手术之前的检查和评估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符合以下任一条件时,我们应该考虑手术切除脂肪瘤:

  1. 明显快速增大;

  2. 直径大于5cm;

  3. 明显影响外观或者功能;

  4. 伴有疼痛,影响生活;

  5. 深部脂肪瘤或压迫周围器官。

 温馨提示

  如果身体的脂肪瘤短时间内突然变大,表面破溃,伴有疼痛等症状,应该尽早就医。(通讯员 许加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