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冬季咽喉不舒服,试试这几道止咳药膳方

2022-12-13 14:3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最近,潍坊迎来了“断崖”式降温,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来医院就诊的患儿大多都是针对感冒、咳嗽等症状的。

  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症状,其成因很多,概括起来不外乎外感与内伤两类。外邪袭肺,或脏腑功能失调,累及于肺,均可导致肺的宜发肃降功能失常,从而引起咳嗽。

  其临床表现为咳嗽痰多易咯,胸脘痞闷,恶心,肢体困倦等;或咳嗽痰黄,黏稠难咯;或干咳无痰或痰少难咯。

  针对孩子咳嗽,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专家给出几个膳食方,可以改善孩子咳嗽的症状。

 膳食原则

  止咳化痰药膳治疗时除以化痰止咳之法外,还常辨证配合清热、润肺、滋阴、理气等。

 食材推荐

  止咳化痰药膳多由理气、化痰、止咳之品组成,药食常选梨、枇杷、罗汉果、胡萝卜、木耳、陈皮、莱菔子、甘草、杏仁、百合、余甘子、冰糖等。

 药膳推荐 

  百合酿梨

图片

  用料:雪梨1个,百合5g,糯米、冬瓜各10g,冰糖3g,蜂蜜适量。

  做法:糯米淘净蒸成饭,与冰糖合匀;冬瓜条切成颗粒,雪梨去心去皮,切片,加百合同放入炖盅内,加入蜂蜜和开水,调匀加盖盖好,隔水炖半个多小时即可。

  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止咳。适合肺热或肺燥咳嗽,症见咳嗽,咯黄痰,口渴,胸闷,或干咳,痰少难咯,痰中带血,口干咽燥等。

 药膳推荐 

  百合杏仁枇杷粥

图片

  用料:杏仁6g,百合、枇杷果各 10g,鸭梨 1 个,粳米 30g,蜂蜜适量。

  做法:鸭梨、枇杷果去皮及内核,杏仁去心及外衣,捣碎。百合、洗净。砂锅中放入清水,加入粳米、杏仁、百合、枇杷果、鸭梨,大火开锅,转中火20分钟左右。

  (若无鲜品百合,以干百合,浸泡半小时后使用)

  功效:滋阴润肺,降气止咳。适合肺阴虚之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难咯,甚则痰中带血,口燥咽干等症。

 药膳推荐 

  雪橘炖银耳

图片

  用料:橘红3g,雪花梨 1 个(约 500g),银耳(干)6g,冰糖50g。

  做法:梨切块备用。银耳泡发。把梨块、冰糖、橘红、银耳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炖20 分钟即可。

  功效:清肺化痰,养阴生津。适合肺阴虚之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难咯,甚则痰中带血,口燥咽干等症。(通讯员 李晓玮  姜旭)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