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医四联疗法治疗渐冻症

2022-12-13 14:3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渐冻症”是一种罕见病,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渐冻症的发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像一个侵略者,逐步蚕食大脑和脊髓中与运动相关的神经细胞,造成运动神经元死亡。渐冻症患者的大脑会逐渐失去对身体的控制。渐冻症的成因有哪些,应该如何治疗呢?潍坊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爱芹,与大家分享渐冻症的防与治。

图片

  专家简介

图片

  刘爱芹

  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潍坊名医,潍坊名中医。从事中医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在专业方面采用中药、针灸、中西医结合等多种手段对疑难病、多发病进行研究,如运动神经元病(渐冻人)、多发性硬化、语言障碍等;利用中医理论辨证施治对亚健康群体进行体质辨识,采用脐疗、灸疗、中药食疗等进行综合调理,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传统理念。

 什么是渐冻症

  “渐冻症”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在人的脊髓中,有“专职”控制和调节随意运动的神经元,医学上称之为“运动神经元”。当这些运动神经元发生了“变性”、“罢工”就会导致运动的乏力,肌肉萎缩,有时也会影响语言、吞咽和呼吸功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这就是运动神经元疾病。也被称为渐冻人。“渐冻症”在中医里属于“痿证”的范畴。《黄帝内经》设《痿证》专篇,对痿证的病因病机作为较为系统详细的描述,提出了“肺热叶焦”为主要病机的观点和“治痿独取阳明”的基本大法,并根据病因影响脏腑的不同,分为脉痿、肉痿、骨痿、筋痿、皮臂等五痿,并认为痿证主要与肺胃肝肾四脏有关。这些基本原则直到今天仍然对临床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渐冻症的表现

  “渐冻人”最早期的表现可能就是不经意的发现肢体的肌肉萎缩。很多患者也能感觉到肌肉会出现不听使唤的“跳动”。随着疾病的发展,肌肉萎缩越发的严重,最终出现肌无力和运动功能丧失。大部分患者在病程中可出现咽喉部肌肉的受累,主要表现为饮水呛咳、吞咽困难和舌肌萎缩。中晚期的患者可以出现呼吸困难。

 医路收获

  《素问·四气调神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这段话说明治未病的原则和重要性。临床上以此理论为指导,按照五行生克关系,分清虚实;对疾病的诊断能做到多诊合参且诊断准确,知识全面,因时因人辨证调理,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

  《内经》云:“上医治神。”神,即元神,即受之父母的元神,每个人都可通过中医的调理,使元神回归,达到健康状态。

  通俗讲人的六大健康标准:

  1. 好的睡眠,一觉到天亮;

  2. 好的胃口,吃饭香甜;

  3. 每天手脚温热;

  4. 每天保持大便通畅,而且晨起大便;

  5. 每天5-7次小便,量在400cc左右,色淡黄色;

  6. 每天开心愉悦。(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