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9·21阿尔茨海默病日│一起对抗脑海中的“橡皮擦”

2022-09-23 18:1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让我们一起认识它,面对它,对抗它!与脑海中的“橡皮擦”作战!

图片

  随着人口老龄化,痴呆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D)占60%~80%,是老年人失能的主要原因。我国老年痴呆人数居世界第一,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认知障碍和痴呆患者的就诊率和治疗率低,因此,在全社会范围内宣传老年痴呆的防治非常重要。

  一、知彼知己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障碍、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表现为特征。

  AD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临床前期、轻度认知障碍期和痴呆期。由于在痴呆出现前的10-20年脑内已经发生AD的病理改变,故在痴呆发生之前对患者进行预防和治疗,有助于长时间地维持现有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二、早防早智

  轻度认知障碍(MCI)是介于认知正常和痴呆的中间阶段,具有向痴呆发展的高可能性,是AD早期检测、诊断和防治最为重要的窗口。

 主要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点:

  1.认知功能减退:是最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下降和近期记忆力减退,如健忘、重复提问等。此外,还可出现找词命名困难;找不到回家的路、物体识别障碍;无法提前制定计划、对事情的理解和反应失当;坐卧不安、注意力涣散等。

  2.复杂的工具性日常能力轻微损害:如穿衣、吃饭等基本生活能力正常,但存在理财、购物等能力轻度损害。患者难以处理复杂财务问题,使用现金购物、转账的能力下降;做饭、使用电话或其他复杂家用电器等存在困难。

  3.非认知性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淡漠、抑郁、焦虑。

 三、AD源性MCI的筛查

  包括神经心理学量表评估、血液和/或脑脊液化验、基因检测、多模磁共振/CT检查。

 四、AD源性MCI的治疗

  非药物治疗

  1.生活方式干预:地中海饮食、控制烟酒摄入、改善睡眠质量等。 

  2.认知训练:每周进行5-6次持续1小时的认知训练。

  3.运动训练:有氧运动可使MCI患者的整体认知功能得到改善。

  4.其他疗法:重复经颅磁刺激以节律性和重复性形式提供系列脉冲,调节神经活动和皮质兴奋性。

  药物治疗

  目前,尚无用于AD源性MCI治疗的药物获批。临床尝试使用AD治疗药物及以Aβ抗体为主的免疫治疗、分泌酶抑制剂等方法干预AD源性MCI,如多奈哌齐等药物。

  如果您发现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记性越来越差”“总是重复说过的话”“刚见过的人他都叫不出名字”“做菜经常忘记放盐”“反应越来越迟钝,甚至出了门就找不到回家的路”等情况,一定要警惕,尽快到专业科室就诊。(通讯员  周丽 刘琦慧 杜晓光)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