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用中医“治未病”理念预防中风病

2022-09-15 17:29: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脑卒中,即急性脑血管病,常见疾病包括有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临床表现主要有言语不清、口舌歪斜、偏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严重者可出现神志不清。因这类疾病起病急、症状多端、变化迅速,与自然界“风”的特性类似,故而我国古代医家把这类病类比而得名“中风病”。

  中风病的发病虽急,但其形成与发生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正如《景岳全书·非风篇》说:“卒倒多由昏愦,本皆内伤积损颓败而然,原非外感风寒所致。”大多数中风病患者在真正发病之前有长达若干月甚至几年的非健康“未病”状态。按照中医“治未病”(预防)理论进行调养,可有效的降低其进一步向疾病方向的转化。其实中医的 “治未病”理论与现代医学心脑血管病“一级预防”的概念是不谋而合的。

  中医养生预防中风病有情志调摄、饮食养生、运动养生及针灸、推拿、体质养生、顺应四时养生等原则和方法。

 一、调畅情志

  祖国医学认为,人有喜、怒、忧、思、悲、恐、惊的情志变化,称“七情”,其中怒、喜、思、忧、恐为五志,情志活动与内脏关系十分密切。《古今医统》说:“七情不舒,遂成郁结,即郁之久,变病多端”,情志失调是产生疾病的重要原因,临床中由于生气、悲伤、精神紧张等诱发中风病的情形时常可以见到。

  《内经》说“静则神藏,躁则神亡”,养神之道贵在“静”,使人的精神活动保持在淡泊宁静的状态。生活中有许多活动,如阅读、绘画、书法、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均能起到赏心悦目、怡情养性、调神健身的作用。

  人生在世,喜怒哀乐等情志变化,贯穿在生活之中。避免过激情志的较好方法是,遇事要镇定自如,冷静地对待目前的复杂事情。事情过后,不要把它长期放在心上,以自寻苦恼。培养乐观的人生态度,提高心理上的抗逆能力,胸怀要宽阔,情绪宜乐观。保持精神内守,人则长寿。

  二、饮食调护

  合理饮食,首先要戒烟酒。饮食习惯不佳,喜好烟酒,喜食荤腥,饥饱无度,可致脾失健运,聚湿生痰,以致肝风挟痰,横窜经络,诱发中风。

  其次在按时进餐的同时注意饮食均衡,不应该过多地食用一种食物,应当保持食物的多样性。注意荤素搭配,素食主义者或肉食主义者,体内的营养元素都会出现极大的不平衡。

  最后注意口味清淡,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多采用蒸、煮、炖及少油快炒等低脂烹调方法,少食油炸之品。

 三、适劳逸慎起居,适宜运动

  生活不规律、长期疲劳、工作紧张都容易导致中风,注意劳逸结合非常必要。“和其血脉,以畅郁积”,适宜运动可调节脏腑功能,使机体阴阳气血平衡协调。传统保健中“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可增强体质,有益身心。

  中风病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可以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不过我们也不要过于害怕,针对中风的发病原因进行有效的预防措施,可降低其发病风险,良好的心态、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是我们预防中风的好方法。(通讯员 黎红)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预防中风疾病情志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