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可以通过尿液进行早期筛查了?

2022-09-15 16:02: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种神经系统进行性发展的退行性疾病。 具体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持续性认知能力下降以及运动障碍等,并伴随有一系列精神病症状,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

图片

  AD给患者健康带来危险,同时也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重度痴呆的老人中80%-90%存在自理能力缺陷,需要依赖他人照顾;80%有精神问题,50%有攻击他人行为。这给照料者带来很多的困难和压力。

  对于AD,早期筛查与诊断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做好早期筛查与诊断呢?

  由首都医科大学宜武医院等单位课题研究成果,尿液AD7C-NTP检测新技术可以通过尿液检测提供AD辅助病理标志物,检测结果客观全面,精准度高,其中特异性达到89%,敏感性达到93%。对AD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筛查,可以进行集中性检测和诊断,可大幅提高疾病预测和诊断效率。目前该技术已广泛开展,在我院可进行常规筛查。

 AD早筛早诊断,重点关注哪些人?

  ■重点关注老年人

  对AD的早期筛查和诊断,首先是要关注老年人。大数据研究表明,随着人群年龄的增加,AD的患病率也会越来越高,8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一半都会有认知障碍的表现。

  ■寻找有早发风险的中年人

  AD是一种慢性疾病,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进展,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任何表现,我们也称之为“平台期”。当然,在我们进入衰老之前,有些人已经表现出AD的早期症状,或者有AD早发风险,比如:家族史,肥胖,缺乏运动,颅脑外伤,有严重的焦虑、抑郁情绪,长期处于压力之下,以及长时间睡眠不足等。有这些风险的中年人,应做到早期、定期的筛查。(通讯员  肖东)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AD尿液进行诊断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