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宝宝经常打嗝,要紧不?

2022-09-15 15:43: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在新生儿科的门诊,常常听到许多家长反应宝宝爱打嗝,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新生儿打嗝多数是正常现象。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未完善,调节膈肌运动的植物神经功能较弱,所以容易打嗝。随着宝宝的成长和神经系统的慢慢完善,打嗝的现象也会慢慢好转。

  除此之外,还有可能是以下原因造成的:

  第一,生理因素。新生儿的胃部呈水平位置,贲门括约肌相对松弛,而幽门发育良好。因此,宝宝吃奶的时候会吞咽下很多空气,而这也是吐奶的原因之一。

  第二,喂养不当。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宝宝吃奶时哭闹,吃奶过急过快,刚吃完奶大声啼哭或吸入过量空气,都会造成胃膨胀,导致打嗝。如果选择奶粉喂养,奶液温度偏凉或偏烫、喂奶量过多、消化不良等,也会造成宝宝的打嗝。

图片

  第三,护理不当。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如果没有给宝宝做好保暖,导致腹部受凉,也会造成宝宝的打嗝。

  第四,病理因素。病理原因导致的打嗝可能会持续存在或者反复发作,比如牛奶蛋白过敏的新生儿,长期给予普通配方奶喂养,会经常出现打嗝现象。除此之外,经常打嗝的新生儿还可能存在中枢系统病变、膈肌疾病等。

  除病理原因外,通常打嗝不需要特殊处理,大多会自行停止,平常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

图片

  1.不要在婴儿哭得很凶时喂奶,防止因为婴儿吃得太急将大量空气吞入胃内,引发打嗝。2.避免在喂奶时“空吸”。3.人工喂养新生儿,奶嘴出口大小要适宜,喂奶时让乳汁充满整个奶嘴。4.喂完奶拍嗝后让宝宝侧躺,半小时左右尽量不要搬弄孩子。5.加强腹部保暖也能避免婴儿打嗝,不要让宝宝肚子着凉6.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温度适宜,且对宝宝肠胃最合适,不容易过敏及消化不良。

  当宝宝打嗝时,可通过下面几个方法缓解打嗝:

  1.摄入少量温开水。打嗝可能是吃奶时吸入空气或者受凉引起膈肌痉挛导致的,这时可以给宝宝适当喂一些温开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打嗝的症状。2.转移注意力。可用玩具引逗或给宝宝听轻柔的音乐,以转移注意力,减少打嗝的频率。3.拍嗝。将宝宝竖抱,让宝宝头靠在家长的肩膀上,轻轻自下而上的给宝宝拍背,使停留在胃内的空气通过振动,慢慢挤出,从而促进嗝的排出。4.按摩。家长可以将手心搓热后,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打嗝的症状。5.宝宝打嗝时,可以轻轻的刺激足底,让宝宝哭一下,能够促使膈肌收缩停止,达到停止打嗝的目的。也可以轻挠宝宝小耳朵或手心,这里的神经比较敏感,可以有效缓解打嗝。

图片

  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并伴有哭闹厉害、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重复呕吐、溢奶等并发症时,应该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去进行详细的检查,排查是否由其它疾病引起,避免延误治疗。(通讯员  刘欣  秦丽丽)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