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医日间病房上线 改革惠民成效初显

2022-06-25 10:10: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    日前,潍坊市奎文区“中医日间病房”医保支付试点工作积极扎实开展,该项改革试点将充分发挥中医诊疗优势,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合理诊断、合理治疗,更好地保障参保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

  家住光明小区的孙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潍坊卫恩医院中医日间病房进行治疗。主治医生对张女士病情进行了评估,符合入院标准,收入中医日间病房治疗。“在中医日间病房住院既能获得及时、专业的中医治疗,还可以根据自己情况与主治医生预约诊疗时间。”孙女士说,这样当天治疗完她就可以回家,医保还能报销,真是太方便了。不仅是孙女士,奎文区盛世豪庭小区的张大爷同样也是受益者。当天,张大爷来到了卫恩医院中医日间病房进行治疗。“我一直有腰椎病,每天上午来做一次推拿和针灸,下午回家照顾老伴,两边不耽误。”张大爷说道。

  中医日间病房是对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的以中医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可离院回家的治疗模式。对比传统住院模式,日间病房具有便捷、安全、高效等特点,减少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加快医院的床位周转,提高医院床位利用率和医院应诊能力。有助于缓解病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医疗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一种让医疗、医院和病人均受益的新型住院模式。

  目前,纳入日间病房的有面瘫、项痹病(颈椎病)、腰痹病(腰椎病)、腰痛病、膝痹(膝关节病)、蛇串疮、面游风、面痛、头痛病、肩痹、伤筋、肘痹、肘痛、眩晕、胃脘痛15个中医病种的38个适应病症。参保患者接受中医日间病房治疗的,需办理入院、出院手续,医保支付定额范围内费用按一次普通住院进行结算,其报销比例等同普通住院;超出定额部分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住院期间床位费、护理费低于普通住院标准,住院期间产生的相关检查费用、中医特色治疗和药品等医疗费用一并纳入医保结算。(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中医病房治疗住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