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环保 > 正文

到明年 过半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2019-07-09 10:44: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五大重点任务,实现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等目标,全面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方案》指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2020年年底前,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工作,保护区划定后要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明显的警示标志或宣传牌。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和村民应承担的保护责任纳入村规民约。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对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每季度监测1次。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研发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等新型产品和先进施药器械,逐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到2020年,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在农业病虫害发生平稳的情况下,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下降10%。实施有机肥增施替代工程,到2020年,商品有机肥施用量增加到44万吨。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提升工程,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2%以上,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5%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实施农用地土壤保护与修复工程,到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指标,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任务,以及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指标。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全市农村改厕步伐,积极鼓励改水改厕同步进行,到2020年,全部镇(街道)内30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到2020年,50%以上的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80%以上的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到2020年,确保新增完成1350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健全农村污染治理设施长效运行管护机制。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内禁止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生态保护红线内现存的耕地不得擅自扩大规模。在主要河流及重要湖泊、重要河口、重要海湾的敏感区域内,严禁以任何形式围垦河湖海洋、违法占用河湖水域和海域,严格管控沿河环湖沿海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逐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降低水土流失侵蚀强度,2018年至2020年,全市每年面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