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第13个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2022-05-13 15:50: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解家潍)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公安宣传教育阵地,提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5月13日,潍坊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详细介绍5月15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主题宣传活动内容,并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总体情况、当前经济犯罪总体形势、涉众型经济犯罪主要特点以及下步公安机关的打防对策。

 “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今年5月15日,是公安部确定的第13个“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宣传活动仍然沿用“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主题。这个主题已连续使用6年,彰显了公安机关的人民属性,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

  据潍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伯涛介绍,此次活动将以线上宣传为主,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户外灯光秀、LED大屏展播、视频号直播以及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集中宣传等10余项线上活动,实行矩阵式、滚动式宣传,让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打击经济犯罪总体情况

  会上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公安工作中心任务,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大力加强经侦一体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累计立案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61起,破案2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5人,成功破获一批大要案件,多次得到公安部、省厅贺电表彰。

  迄今,潍坊市公安局坚持精准、规模打击,紧盯案件高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经济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快响应”。依托公安部“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充分发挥资金穿透、数据赋能优势,先后开展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清雷”行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开展打击虚开骗税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出了潍坊公安的强大声势,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当前经济犯罪总体形势和主要特点

  近年来,经济犯罪活动比较活跃,常见多发犯罪危害较大,新型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以投资理财、网络借贷、众筹、期货、“虚拟币”“区块链”等形式进行的犯罪屡见不鲜。财税领域虚开、骗税案件多发,易造成税款流失。商贸领域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侵害了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近年来以非法集资、传销为代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渗透面广、涉及领域多,作案手法更具欺骗性和迷惑性,广大群众易被蒙蔽、易受损失。

  “尤其是非法集资和传销犯罪的手段不断翻新,其欺骗性和迷惑性越来越强,参与者易遭受财产损失。”潍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于辉在会上简要讲述了非法集资和传销犯罪的表现形式、常见套路。并提醒广大群众:要认清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本质、危害和表现形式,提高警惕,谨慎投资,坚决做到“五个不”:对高息“诱饵”不动心、对老板“实力”不崇拜、对企业“背景”不迷信、对熟人“热心”不轻信、对大众行为不盲从,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传销活动,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下步公安机关打防工作对策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潍坊市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的高度认识把握经济犯罪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打击防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扛牢主责主业,落实落细措施,坚决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发挥打击经济犯罪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金融领域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型”犯罪,依法稳妥查处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案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众多的大要案件,迅速响应、挂牌督办,组织优势警力、从重从快查处,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切实加强预警防范。密切关注融资借贷、数字货币、私募基金、债券证券,以及共享经济、线上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分领域、分地域、分行业研判预警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经济风险,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社会面宣传防范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自担意识、理性投资意识和防非识骗能力,构建非法集资综合防范治理大格局。

  严控涉稳涉众风险。完善涉众型经济案件的侦查办案、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一体化工作模式,坚持依法打击、坚决阻断人员外逃、资金外流,最快速度缉捕犯罪嫌疑人,有序推动移送起诉工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追赃挽损贯穿侦查破案全过程,积极回应利益受损群体的合理诉求,坚决维护全市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建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