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法治 > 正文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收藏!最详尽的防诈骗攻略!

2021-10-16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电信诈骗套路深,学好知识好防身。目前主要的电信诈骗有以下几种,碰到这几种情况千万要小心!

 

 

 

 

 

  以上六种是常见的电信诈骗。

  我们在学习防范诈骗方法的同时,诈骗的套路也在不断升级。希望大家经得起各种“套路”的考验,在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些小技巧:

  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应尽快做到以下三步:

  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

  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六不:

  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

  三问:

  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七个好习惯:

  1.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

  2.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

  3.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

  4.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避免与其他密码相同,定期更换。

  5.开通账户动账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

  6.不随意链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

  7.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