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传“数”到村,助力“隐士”出山

2023-11-15 16:42: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有一个自古被称为“柿饼之乡”的隐士村,年可产柿子2000万斤、柿饼700万斤。这个“躲藏”在大山深处的原生态古老小村,在移动5G的助力下,焕发出了数字化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正值柿子丰收期,山东移动临朐分公司志愿服务队成员冯建学正站在直播架前向直播间的观众推介山柿产品,帮助柿农拓展网上销路,一天下来,销量翻了好几番。近年来,临朐移动在全县系统打造以5G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615处、宽带端口28.7万个,实现行政村以上连续覆盖和旅游村热点覆盖,为当地数字化转型筑牢了网络底座。

  去年,临朐移动为隐士村搭建起集“土壤检测、种植监测、产品溯源”等技术于一体的“智慧5G数字化”平台,村委、农技人员和柿农可通过平台开展可视化远程运维,及时掌控、调整和管理土壤情况,让土壤持续保持最佳状态。这个数字化平台不仅提升了10%以上的柿产量,还能为每批山柿建立产品溯源档案,实现了生产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特征标识化、产品身份化、全程数字化。

  今年,“隐士红霜饼”和“牛心柿饼”分别获得全国柿产品“十大优质产品”和“受欢迎产品”称号,“隐士谷”柿干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移动数智为农产品产销“赋能”,助力农产品“出圈”,既让当地的农副产品走出去,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又助力当地乡村不断释放数字新活力。(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